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林灵川: 用活“优势资源” 建好“前庭花园”
2020-03-20 10:15:5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桂林灵川: 用活“优势资源” 建好“前庭花园”

  灵山县青狮潭景区。

桂林灵川: 用活“优势资源” 建好“前庭花园”

  漓江灵川县大圩镇河段。

  ■编者按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房子怡

  灵川县东西南三面环抱桂林城,坐拥漓江上游黄金岸线,然而,这样独特的区位优势,过去并未给其旅游发展带来明显帮助。几年前,灵川县A级景区屈指可数,旅游发展不温不火。

  近年来,灵川县按照“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活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摆脱“城乡结合部”形象,桂北新城由此冉冉升起。

  与此同时,该县紧紧把握“双创”机会,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龙头产业统筹推进,深度融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狠抓景区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把青山绿水、美丽田园和古村古镇转化为旅游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灵川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53.08万人次,同比增长24.8%;旅游总消费132.13亿元,同比增长30.4%。同年,灵川县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全区参与竞争的县区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六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称号。

  灵川县,终于摆脱“桂林山水”品牌的遮蔽效应,以“庭前花园”的形象闪亮登场,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一环。

  1  经营“美丽田园”

  阳春三月,灵川县处处繁花似锦。

  万亩紫云英迎风怒放。“青狮潭库区遍野都是绚烂开放的紫云英,花朵似乎也比往年大,艳丽极了,整个库区就像梦幻仙境。”几名在拍照的游客陶醉地说。

  在三街镇龙坪村的农田里,成片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放眼望去,金色花海,漫无边际。蜜蜂蝴蝶流连花间,翩翩起舞,为春日的村庄增添了无穷生机。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海洋乡的万亩桃花,灼灼其红,竞相开放,静候游客的到来。

  当前,在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背景下,灵川县一手紧抓防控,一手紧抓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我们正在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尽力帮助广大游客实现到灵川赏花的愿望。”灵川县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赏花”是灵川县春季旅游的重头戏。近年来,灵川县狠抓农旅融合,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和生态农业建设,精心发展观光休闲农业,“赏花经济”日益红火。

  海洋乡地域虽小,但却有银杏树百万株,其中有百年树龄的达1.7万多株,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乡”。每到秋季,海洋乡黄叶缤纷,呈现出“银杏金秋”的极致美景,被誉为“诗境家园,童话世界”,海洋乡也因此成为中国著名的摄影创作基地。

  灵川县通过加强休闲旅游点的示范建设,组织开展“神奇灵川·金色海洋”乡村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引导当地农民做大做强“赏叶经济”,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如今,每年深秋前来观赏银杏的国内外游客超过50万人次。银杏景观,已成为灵川县休闲农业拳头品牌。

  2019年,海洋乡的大塘边村获评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成为桂林市银杏景观网红打卡地。“我们村很多人开起了农家乐,游客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高,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该村一家农家乐老板说。

  “赏花经济”“赏叶经济”只是灵川县“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侧影。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灵川,已拥有中国美丽田园(灵川县银杏景观)、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长岗岭村与江头村)等30多张“国字号”旅游名片。通过“农业+旅游”融合发展,该县逐渐打响“春赏花、夏品果、秋观叶、冬看凇”农业旅游新品牌。

  在“创特”过程中,灵川县还充分发挥旅游的扶贫带动作用,编制完成了全县11个贫困村的旅游扶贫规划方案,通过采桃节、瑶家六月六、金秋银杏节、江头“姑娘节”等活动,激发乡村旅游消费热潮,为贫困村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2 点化“绿水青山”

  作为漓江的上游区域,灵川县境内植被丰富,全县森林面积10.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1.5%。近年来,灵川坚持绿色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旅游开发,成功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青狮潭的水真清澈啊,天气晴朗时,水天一色,就像油画一样美。”周末经常到青狮潭度假的桂林市民董女士赞叹道。

  号称“华南第一湖”的青狮潭,是离桂林市最近、最大的原始生态自然保护区。青狮潭如今的生态美景,离不开灵川县政府的全方位监督和整治。

  此前,库区周边畜禽养殖场粪污直排,一度严重污染了青狮潭水库水质。针对这一痛点,灵川县以壮士断腕的力度,对水库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污染养殖场进行拆除,从根本上杜绝粪污直排现象。

  灵川县还针对水库灯光诱捕非法捕捞行为,开展联合执法,保护渔业资源,促进库区生态健康持续发展。

  经过守护,美丽的青狮潭水库已成为了灵川县山水风光的一张靓丽名片。

  逍遥湖,离漓江只有2公里,生态环境优美。湖区周边森林覆盖率8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都市的35倍以上,是灵川县名副其实的天然丛林氧吧。

  灵川县对逍遥湖进行了精心保护和开发。在保持完好生态的同时,景区还重建了以逍遥楼为主的桂林历史名楼、名亭、名宅,精致的古园林建筑和充满诗情画意的石刻,让景区处处展现出独特的“逍遥意境”。

  如今的逍遥湖,已成功晋升国家4A级景区,深受户外爱好者青睐。“看湖光山色,听山风阵阵,逍遥湖确实让人心旷神怡。”黑龙江游客张女士不停夸赞。

  同样作为4A级景区的古东瀑布,是新近才开发的生态旅游景区。

  隐藏于大圩镇古东村的古东瀑布,是由地下涌泉形成的多级串联钙化瀑布群,瀑流澄澈,四季长流。该景区融原始生态、地质奇观为一体,以幽瀑、碧潭、红枫闻名。

  “这是可以触摸的瀑布!”灵川县根据瀑布的地质构造和山形特点,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建设和完善了攀爬设施,创造性地打造了“亲瀑之旅”。

  游客穿上一双草鞋,就可以出发了。一路上,溪水在青山间欢歌,游客在溪水中欢笑,其乐融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段人与水的亲密之旅,展现了灵川县生态产业开发的崭新篇章。

  3 书写“乡愁新篇”

  灵川县自古为楚越往来之要冲,领中原风气之先,境内分布众多古村古镇。近年来,灵川县坚持文旅融合,对散落乡野的古镇古村进行系统梳理、保护和开发,在保持古韵中留住“乡愁”,“乡愁文章”越做越好。

  大圩古镇位于漓江东岸,始建于北宋初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大圩江上芦田寺,百尺深潭万竹围。柳店积薪晨晏后,壮人荷叶裹盐归。”明代解缙的《大圩》诗,描绘了大圩古镇古朴而优美的画面。

  虽经历史变迁,大圩古镇不少建筑依然保存较好。为了保护古镇,再现当年的盛景与古韵,灵川县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将古镇作为国家4A级景区打造,实施了古街石板路修复、古镇立面改造、古镇博物馆建设等一系列工程。

  改造后的大圩古镇,从历史深处“活”过来了。每逢节假日,古街特别热闹,传统手工技艺捏面人、画糖人穿梭来往,沿街的米粉、凉粉等特色美食琳琅满目,舞龙游街、戏剧彩调表演精彩纷呈……

  特有的古风古韵,吸引无数游人。古镇每年接待游客达120多万人次,旅游消费逾10亿元。受古镇的辐射,周边村庄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旅游成为当地百姓增收的重要来源。

  展现灵川“古韵”风采的不只大圩古镇。距灵川县20公里的江头村,乃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后裔村,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保存有完整的元明清三代时期的建筑100多座,享有“才子村”和“清官村”美誉。

  为保护和挖掘历史文化,灵川县专门针对江头村制定了保护规划,对爱莲祠堂等古建筑进行了修缮,对一批古树、古桥、古井、牌匾进行保护,新建了进村门楼、停车场、公厕等设施,有效地保护了江头村古建筑群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如今,江头村已成为人们寻找历史、品味乡愁的好去处。

  灵川县不仅对传统村落古建筑进行全面保护,还针对濒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创造性的保护与开发。

  “漓水人家”景区就是其中一个成功范例。景区总投资6亿元,以自然生态、桂北风情、古民居建筑艺术、民间传统工艺为主题,仿旧复建了一个桂北古村,聚集竹编坊、草编坊、打铁坊、酿酒坊、豆腐坊、榨油坊、水磨坊等非遗场所,活态再现了桂北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

  走在青石板路上,看古香古色的传统作坊,听忽远忽近的打铁声、榨油声、织布声,宛若置身世外桃源,令人陶醉。

  独特的创意和高质量建设,使得“漓水人家”获得广泛认可,迅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2019年,“漓水人家”景区共接待游客80.6万人次,带动景区周边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本版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