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林:谋全局 破难题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2020-03-16 09:19: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桂林:谋全局 破难题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完成双评估、双评价和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使前期土地收储沉淀大量资金得以盘活,为桂林市城市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规划支撑和资金保障。图为暮色桂林鸟瞰图。

桂林:谋全局 破难题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全市13家试点采石场全部完成并投产,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全年共完成2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11个市级共19家绿色矿山建设任务,排全区前列。

  1  桂林市第三次国土调查进度位居全区前列  2019年是广西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组建履职的开局之年,桂林市自然资源系统围绕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和桂林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组机构、定方向、谋全局、抓落实,开局起步平稳、改革破题发力、工作势头向好,为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呈现十大亮点。

  桂林市完成“三调”核查总面积2766748.33公顷,总核查图斑数1460428个。1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自治区检查并上报国家核查,国家反馈的抽查和检查结果均为合格。桂林市按照国家反馈意见完成整改并提交国家核查的县(区)在全区数量最多,调查进度一直位居全区前列。在国土调查的一些主要环节和重要节点,有作为、有创新、有成效。指导灌阳县(全区仅有两县)代表自治区接受国家三调办在线抽查举证并圆满完成抽检任务;提前介入,高站位推进原耕地属性恢复标注工作,为全区三调工作的整体推进作出了较大贡献。

  2  空间规划统筹工作迈向新台阶

  践行“多规合一”,以提高桂林国际影响力、建成“一廊两屏五区”生态保护格局、优化新老城区功能布局、塑造城市风貌特色为目标,全面对接桂林“1+2”国家战略实施和未来国土空间需求,以广西国土资源规划院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牵头的14家编制联盟初步完成14个专题研究和5个专项规划,完成双评估、双评价和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积极推进过渡期“两规”合一工作,多年来影响主城区土地利用和开发建设的“土规”与“城规”不符的矛盾困境得以解锁,通过一致性、协调性处理后,有5550亩原来一直无法使用的土地得以利用,前期土地收储沉淀大量资金得以盘活,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为桂林市城市快速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规划支撑和资金保障。

  3  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出台《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保障攻坚突破“四个一”行动方案》《服务全市产业大招商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方案》,全方位精准服务重大项目用地需求,保障221个重大项目用地54911.7亩;着力解决补充耕地指标5172亩,其中,水田指标3905亩,保障了华为、深科技、比亚迪等一批重大项目耕地占补平衡问题。厅市联动创造了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113天落地的“桂林速度”,比常规审批缩短近5倍,广西第一台华为手机(整机)2019年8月16日在桂林生产下线,实现了广西手机生产零的突破。

  4 土地收储与供应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树立土地大储备格局理念,建立市县一体化运行机制,大力开展土地报批收储供应大会战。桂林市完成土地收储2.1万亩,盘活存量土地3.49万亩,清理闲置土地2730亩,完成土地出让9429亩,招拍挂出让收益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用地政策保障取得重大突破,桂林市成为全区唯一“用地用矿审批权限下放双试点城市”。充分利用审批试点的优惠政策,仅2019年12月份办结新增建设用地报件107宗,面积15645亩,占全年报批总量的71%。全年完成土地报批2.2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5  国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有序推进

  漓江生态保护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桂林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纳入自治区重大工程建设规划,漓江流域从“零敲碎打”迈向“系统治理”阶段。在全区较早开展了《桂林市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和《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已完成招标并初步完成成果编制和论证工作。自治区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全部落实,漓江流域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生态景观修复等5个国土空间与生态修复试点工程(17个子项目)实现全部开工且进度在全区比较领先。

  6  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改革初见成效

  大力推动“多审合一”探索,出台《桂林市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工作细则(试行)》、《桂林市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公示管理规定》等文件,对项目规划许可阶段流程进行再优化,工程报建规划许可审批时限由32个工作日简化为14个工作日,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由原来的18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对一般项目积极推动规划总平面方案、建筑方案和综合管线并联审查,由原来9个流程简化为3个流程,压缩审批时限70%左右;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公示期缩短53天,有效节省了业主办理项目规划手续的时间和费用,也减少了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7 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取得积极成果

  卫片执法检查连续四年”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目标,新手段和新技术助力执法工作迈出新步伐,卫星遥感监测月度卫片服务完成招标,联合高校智库申报《自然资源执法智慧监测服务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科技项目获桂林市科技局立项支持。“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38个项目(处)涉及71个问题,占用耕地面积80.51亩,全部完成整改。专项行动高位推动,桂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部署,全市组织摸排各类项目567个,属于清查整治范围的31个,全部处置到位,处置到位率占全区总数的23%,该项工作力度大、范围广、效率快,在全区做出了表率。 

  8  规划引领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强化规划管控与优化,组织编制芦笛九华山片区(火柴厂地块)等9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展了桃花江仙人桥地块等21个控规调整工作,为下一步城市建设提供了空间载体和指导依据。聚焦市民出行难、儿童入学难、居民用水难、汽车充电难等系列城市问题,加强源头治理体系规划,推出系列规划成果,城市规划导向功能日益凸显。完成《桂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年)》《桂林市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划定方案》《桂林市榕湖北路-古南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18年桂林市中心城区历史建筑名录》的报批,王城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已露雏形,成为展示桂林历史文化的名片。

  9 不动产登记百日攻坚提速增效

  制定出台《桂林市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交易登记指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指导意见》等文件,对标对表加大整改力度,完成自治区确定的“134”目标,不动产登记百日攻坚指标排位上升。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办”、增密受理点多点办、就近办、移动办证大厅进社区等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2019年共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逾11万宗,发放证书(证明)近7万本,群众满意率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10  地质矿产管理规范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率先在全区进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建成桂林市地质灾害防治预警预报系统一期工程,成功预报全州县龙水镇一起泥石流地质灾害,避免了250人伤亡和55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全州经验”在全区得到推广。按照采石场建设“三化”(规模化、基地化、规范化)要求和“五化”(建设标准化、生产工厂化、开采阶梯化、经营规模化、管理现代化)标准,开展采石场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全市13家试点采石场全部完成并投产,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区内城市纷纷到桂林参观学习。全年完成2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11个市级共19家绿色矿山建设任务,走在全区前列。

  (本版图文由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统筹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