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政策促复工 服务解难题 ——南宁市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观察
2020-03-16 10:03: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乔晓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全力推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3月11日,记者了解到,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累计复工企业4030家、复工率99.56%,员工已到岗52.32万人、到岗率76.8%。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相继出台“硬核”援企政策,推动“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如2月5日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16条措施,2月7日在全国率先落地疫情期间援企稳岗返还政策,2月8日迅速发布了全市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建设工程安全有序复工的通告等。这些政策措施出台后,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在中小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介绍,南宁市从保产值、保用工、保税收的角度,筛选了占全市产值总量63%、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的76家工业企业,作为推进复工的重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该市重点推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六大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其中,合众、天际2个新能源乘用车以及泰康医养综合社区等项目已于2月28日开工;市本级提前下达6.67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县两级均出台了沃柑和家禽收购临时补助鼓励措施,着力解决大宗农产品滞销问题。

  在政策的兑现上,南宁市坚持“快、准、细”,受益的中小企业超过1.5万家,如依托全国首创的南宁智慧人社“免办”发放平台,仅仅2月7日至9日的3天时间里,就向首批78家企业拨付到位100余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2月24日,全市稳岗返还资金发放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成为全国首个政策惠及超1万家企业的城市。

  南宁市还积极落实中央提出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以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帮助解决人财物难题,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该市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上线全区首个企业缺工登记平台,推出“共享员工”等灵活用工新模式,与知名人力资源平台共同启用“南宁(企业)空中招聘站”等等;组织县区联合对口企业组成招工工作队,直接到村特别是贫困村招工,一举解决企业用工紧缺和贫困县区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两大问题,仅3月份就为富士康招工1063人。此外,南宁市还出台了15项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措施,开展政银企对接,协调金融机构投放贷款67.25亿元。

  全市从2月21日起全面推广使用“健康码”。此外,为帮助复工企业解决防护物资紧缺问题,该市于1月29日即向市辖两家口罩生产企业、1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和1家辐照灭菌企业下达第一笔补助资金共360万元,截至目前共为18家防护和消杀用品生产企业落实补助资金935万元。

  为确保各类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南宁市还全力打通了物流运输、砂石、水泥、商用混凝土供应、土方消纳等产业链或供应链上的堵点,加快实施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网”建设大会战。

  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说:“目前,南宁市正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推进春耕生产,抓产业抓项目抓投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强首府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