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走近广西火线入党的医护人员
2020-03-10 10:58: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程茜

  本报记者 罗 琦

  在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抗疫医疗队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请求:“请党组织在疫情战斗中考验我!”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党性、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在十堰市抗疫一线,我区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无惧风险,在与党员一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时,也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能否在紧要关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准!”广西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黎君君说。

  在抗疫前线,广西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共建立10个党支部,广大党员勇于担当,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激发干劲。截至3月2日,共有32名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一批经受严峻考验、表现优秀突出的同志被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

  冲锋!逆风前行勇担当

  疫情防控一线是战场,也是淬炼“钢铁”的熔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批入党积极分子选择逆风前行,主动请战在十堰市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锤炼自己、锻炼成长。

  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技术专家黄彦一直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着,忘我地投入到与病魔的斗争中。

  实验室检测是与病毒“面对面”的无声战场。穿着3级防护服24小时“连轴转”,检测样本与时间赛跑……面对这些重任与压力,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老疾控”黄彦不惧危险、连续奋战,用决心、耐心、细心保证检测的速度与准确度。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在出征前,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急诊急救联动中心“90”后护士小伙莫凡郑重地向医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后踏上赴十堰一线抗击疫情的征程。

  “我把参加此次战‘疫’作为接受组织考验的实战场。”莫凡说。在危机四伏的环境里,医疗队队员每次轮班6个小时,其间,少吃少喝避免上厕所,每班下来全身湿透,鼻梁、脸颊被压出了红印和水泡。这些对第一次经历战“疫”的莫凡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不怕,我一切都可以克服!”

  出征前,向医院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来自桂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管护师唐玲。唐玲从事护理工作已有多年,在抵达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后,她和队员们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一线病患护理工作中。

  “刚开始,打针对我来说真的太难了,护目镜起雾看不清,手套粘有胶布,没手感……”唐玲这个重症科的“老手”没想到自己会遇到这样的新问题,“好在我们队员之间及时沟通,勤加练习后,我很快就找到了护目镜不起雾和粘胶布的技巧,手感也有了,一扎一个准!”

  赤心向党、同心抗疫。像黄彦、莫凡和唐玲这样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医疗队里还有很多,他们无惧危险,冲在一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尽职尽责地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用一个个顽强拼搏的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书写自己的决心、初心、责任心。

  较量!疫情一线筑党魂

  在看不见敌人的战场里,火线入党的党员们勇敢冲进一个又一个危急的现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们在险重任务前敢当尖兵,敢打头阵,我们要向他们看齐,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加优秀!”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林裕灼被很多优秀党员鼓舞,一股正能量不断注入他的内心。

  在十堰市房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以来,林裕灼主要是协助其他医生完成患者病程书写、外出行CT检查和采集咽拭子等工作。平日里看似最简单的咽拭子采样,却是隔离病区里最为危险的操作之一——由于采集时需要患者张口,医护人员直接面对患者呼出来的气体、呼吸道分泌物等,如果防护出现一点纰漏,医护人员都会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

  危险林裕灼明白,但他还是主动承担下了咽拭子采样这一最危险的任务:“我更了解咽部解剖结构,这时候我不上,谁上?”

  3月4日17时,竹山县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和密切接触者“清零”。这一消息,令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杨新官兴奋不已。在与新冠病毒争分夺秒的战斗中,杨新官和他的广西队员们一直在不懈努力。

  CT影像对新冠肺炎的诊断准确率至关重要,虽然核酸检测也是重要的依据,但其易出现假阴性,此时CT影像就成了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感染者的重要预警信号。自来到竹山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后,杨新官对每一例患者的CT影像分析都会亲自把关,不放过任何一处蛛丝马迹,尽可能给出准确意见。

  多年来,杨新官一直追求入党,此次战役更坚定了他入党的信念。2月29日,杨新官光荣入党。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十堰市,广西医疗队一批像林裕灼、杨新官这样的白衣战士,在关键时刻顶得上、站得住,“疫”线入党,用使命与担当淬炼火红初心和铮铮誓言。

  坚守!砥砺前行不退缩

  在十堰市疫情防控一线,广西医疗队广大党员用无声的行动激励鼓舞着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

  广西前方工作组负责人袁国华这样形容这批入党积极分子:“这是一支特别优秀的队伍,充分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

  2月14日,梧州市工人医院消化内科主管护师欧日莲跟随医疗队抵达郧西县应急救治中心,每天“全副武装”,为患者输液、治疗、消毒……“我们没有设定工作结束时间,会一直和郧西的医护人员并肩战斗,直到战斗胜利。”欧日莲和其他队员们一道,决心“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出征前,我看到了广大党员递交的请战书,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让我感受到党的强大凝聚力。”欧日莲利用休息时间,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因表现突出,2月27日,欧日莲光荣加入党组织。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马玉,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护理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面对疫情,马玉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在医院发出动员倡议时,她第一个积极响应,主动申请去火车北站疫情监测点值守;医院需要组建发热隔离观察病房时,又是她第一个主动申请去病区护理……此次出征,马玉自然也是冲锋在前。为了更好地在十堰市开展抗疫工作,她在出发前一晚把头发剪短,“整不整齐、好不好看,都顾不上了,心里想的只有竭尽所能帮助湖北十堰。”

  “自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定会在工作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病人的护理服务工作。”来到十堰市开展救治工作,马玉的目标只有一个:病毒不散,绝不后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