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王小东:持续深入推动法治南宁升级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06 11:46:0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刘复)3月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王小东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推动法治南宁升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周红波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有关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方案》《南宁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南宁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等文件。  

  王小东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和自治区工作方案,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努力实现“双胜利”。要制定完善政策法规,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快研究我市传染病防控管理的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法规体系。要从严查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要抓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全社会积极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就疫情防控有关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及时排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小东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列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实推进首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立意要高、针对性要强,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快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政策法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强首府战略实施制度体系,坚持立改废并举,更加注重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引领、规范、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机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做好“七五”普法全面验收等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要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要加强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加强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自身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严格督察问效,确保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法治南宁建设再上新台阶。   

  冯学军、邱明宏、周如斯、秦运彪、张培健、黄建波、周立品出席会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