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畅通“南宁渠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
2020-03-03 10:11:3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翟 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及时总结推广一些先行先试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目前无论是学界还是政界,从具体案例实践的角度来总结做法经验的多,而从发展模式来总结做法经验的少。黄志勇等著《畅通“南宁渠道”——广西抢占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制高点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第1版)一书,开了从发展模式来系统研究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做法经验的先河,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该书是目前国内外第一本也是唯一的有关“南宁渠道”方面的专著,不仅为广西抢占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制高点和畅通“南宁渠道”指明了方向,而且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出了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其主要创新点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一”:

  一是提供了一个科学理论依据。该书准确定义了“南宁渠道”的概念,深入阐释了“南宁渠道”的内涵和外延,全面总结了“南宁渠道”的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发展历程和主要平台载体、功能作用、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等,为正确认识、认可、认知、认清“南宁渠道”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二是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该书强调,做优、做新、做特、做专、做实、做宽、做满、做大、做硬“南宁渠道”,把“南宁渠道”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渠道,成为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重要标识、重要象征和知名品牌,为畅通“南宁渠道”提出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和具体路径。

  三是创造了一个“总抓手”。该书主张,把“南宁渠道”打造成为广西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的制高点,围绕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主要任务来发力,并从正确处理好畅通“南宁渠道”与建设“三大定位”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为广西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找到了一个“总抓手”。

  四是提升了一种软实力。该书建议,把实施强首府战略与畅通“南宁渠道”有机结合起来,挖掘好“南宁渠道”这个大特色,书写好“南宁渠道”这篇大文章,评价好“南宁渠道”这个大作用,发挥好“南宁渠道”这个大优势,宣传好“南宁渠道”这个大品牌,不断提升“南宁渠道”的知名度、影响力,唱响“南宁渠道”,为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注入软实力。

  五是推出了一种成功模式。该书认为,“南宁渠道”是中国与东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渠道,是“一带一路”“五通”的先行先试和生动实践,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在中国-东盟区域建设的成功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所形成的高层对话平台、专业合作平台及相关合作机制等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并经过十几年的实践证明是积极有效和比较成功的,可以向全国其他地区复制和推广。中国-东盟博览会建立的共办机制、主题国机制、特邀合作伙伴机制、“魅力之城”机制、“展会”结合机制等重要机制,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经验,包括秉持共办共赢的共同体意识,运作高端化;履行传导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使命,目标明确化;完善博中有专的办展模式,发展品牌化;在东盟国家形象和影响迅速提升,宣传立体化;恪守创新精进的价值追求,合作务实化;拓展多元融合的人文内涵,功能多元化等,也是可复制可推广的。这就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出了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这是该书的最大贡献,也是该书与众不同的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