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税务:为支援十堰企业落实政策送服务
2020-02-27 09:53:3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王清萍

  2月16日凌晨,满载200余吨果蔬的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抵达湖北十堰市,这是中央下达“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工作部署后广西首班直发十堰的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

  参与这趟首班专列运营工作的是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的“百色一号”冷链专列已先后6次参与了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承运工作。由于对口支援时间紧、任务重,该公司在果蔬物资运营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涉税困难。

  为此,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专门安排了业务骨干作为首席联络员,全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送流通等环节的税务问题。“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和服务,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让我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果蔬收购运送工作中,更好地支援十堰抗击疫情。”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宗稳说。

  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以来,有不少像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参与到了对口支援十堰的物资筹备、捐赠和运输工作中。为做好相关涉税服务,广西各级税务部门进一步梳理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鼓励公益捐赠的相关税收政策,强化了疫情期间便利办税举措,通过精准化辅导、开通“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积极解决企业在支援湖北十堰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2月23日凌晨运抵十堰市的广西第二班对口支援十堰直达冷链专列上,应十堰市民要求捐赠的3.882万袋螺蛳粉格外引人注意。这是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柳州螺蛳粉企业只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就筹集到的物资。期间,柳州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了这些螺蛳粉企业,向它们宣传公益性捐赠支出税收政策和螺蛳粉生产行业相关的增值税核定扣除政策,并帮助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办理了有关事项,解除了企业支援疫区的“后顾之忧”。

  随着对口支援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类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物资持续源源不断地从广西运往十堰。2月24日,梧州市藤县支援十堰市“菜篮子”项目的19吨粉葛启程运往十堰;同一天,满载128吨脐橙、大米、芋头等富川特产的车队从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运往十堰市郧西县。我区相关税务部门得知支援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参与支援的企业,为企业开设了“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了企业在优惠政策享受、发票领用开具等方面的涉税问题,为支援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除了生活物资的支援之外,广西一些重点企业还积极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设备和物资支援十堰。当地税务部门对这些企业的生产也进行了“跟进式”辅导和服务。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对接湖北的重要疫情防控医疗设备发动机供应企业。2月10日复工后,玉柴收到了一批来自湖北十堰的防疫消毒车、救护车、医疗物资运输车、医院建设用发电机组等配套发动机订单,客户要求必须在2月15日前交付。然而,受疫情影响,玉柴的这批订单生产遭遇了上游原材料、配套零部件、物流承运方等关联方供应和服务不足的难题。

  了解情况后,玉林市税务部门主动通过税务信息大数据查找,为玉柴提供和对接已开工复工的相关企业,并及时帮助玉柴解决当前订单增加可能带来的可用发票不足、办税事项增多等问题。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2月13日,玉柴提前完成了组装发动机任务,并于当晚连夜发往十堰市。

  在东风柳汽柳东乘用车基地,一批改装后的救护车顺利下线,准备通过检测后发往湖北十堰等疫区。柳州市税务部门提前介入服务,积极为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解读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减免、房产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并帮助企业申报减免,确保了东风柳汽顺利制造改装救护车支援十堰。东风柳汽的财务负责人钟宇说:“支援湖北十堰疫情防控,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税务部门及时落实政策送服务,帮助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让我们能更好地履行这份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