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来宾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委主任韦忠宝:为人民而死 生命重于泰山
2020-02-28 09:14: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杨永娟 通讯员 韦付玲 韦慧兰):2月4日,来宾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村委主任韦忠宝走了,因带病连续8天与疫情防控赛跑,生命定格在52岁。他所守护的河里村,共1129户3300人,截至目前,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

  大年初一起“钉”在抗疫一线

  河里村3300多口人,外出打工回家过年的就有500多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韦忠宝参加了河里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就“钉”在抗疫一线。

  “现在疫情非常要紧,春节原计划的所有文体活动都要停下来……” 韦忠宝与河里村党总支书吴立香挨家挨户做工作,他们的声音通过大喇叭在村子上空循环播放。韦忠宝还写了疫情防控标语、大字报、通告。河里村共设立了8个劝返点,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疫情期间,韦忠宝带领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出重点人群10户23人,保护了全体村民的健康。而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到2月1日(正月初八),他忍着病痛日夜奔忙,最后却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他心里只有工作,只有疫情。”

  去年8月,韦忠宝本来红润的脸色渐渐变得蜡黄。同事们看在眼里,多次劝他尽快到医院检查。但当时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正在攻坚阶段,他咬牙硬扛下来。直到2019年12月,他才抽出时间去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肝胆细胞癌晚期。

  “问题不大,胆囊炎而已,吃点中药就好了。”几天后返回岗位的韦忠宝用淡然的微笑化解同事们的担心。

  “他心里只有工作,只有疫情。”韦忠宝的妻子潘有英每天熬给他的中药,他经常带出门后又原封不动地带回来。妻子强迫他休息,他调好闹钟,躺个10至20分钟,又起身出去工作。

  2月1日中午,连续坚守战疫一线8天,韦忠宝的脸色越来越差,一起守卡的计生专干卢婕玲见状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不要紧,我能坚持,你先回家吃饭,卡点我来守。”没想到,这天竟成了他的最后一班岗,普通的一句话竟成了韦忠宝对疫情防控的最后 “交代”。   

  2月1日下午,家人把韦忠宝送往医院;2月4日上午,韦忠宝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去世。

  “他像群众的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

  韦忠宝生命中最后几天的连日奔波,是他这些年来工作的常态。“他像群众的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在河里镇工作分队队长凌光鹏眼里,韦忠宝一片丹心为人民。

  长期困扰100多户群众出行的岑长屯至河里村主干道140米巷道、河里新街125米巷道,是韦忠宝多方奔走“化缘”,最终获得8.5万元援助,项目才得以落实。

  在去年的“三清三拆”工作中,韦忠宝发动群众、筹集资金、带头垫资。他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免费为群众修建篱笆墙;他牺牲国庆假期和大家修筑村史馆文化墙;他带领大家挨家挨户收集旧瓦片……河里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获评“合山市文明守法示范村”。

  河里村的扶贫工作成绩单也十分喜人。截至2019年底,河里镇河里村脱贫222户771人,仅剩1户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0.059%。2019年,河里镇河里村作为合山市7个迎检村之一,高分顺利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县级交叉检查。

  如今,在河里村的几个卡口,由韦忠宝书写提醒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提示,依然在发挥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