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平民英雄凝聚强大抗疫力量 ——广西抗疫一线群英谱
2020-02-26 17:06:3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乔晓莹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即打响。

  八桂大地,万众一心,共抗疫魔,广大党员干部、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们挺身而出。他们当中有白衣战士、有公安干警、有基层干部,还有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平凡中闪耀着不凡光芒,成为打赢这场战争的平民英雄,也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医者仁心

  是他们无畏逆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位位医护人员做出“最美逆行”,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彰显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不懈追求,在最危险的地方展现出最崇高的精神品质,用他们的医者仁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

  “我自愿申请参加救援队,我强烈要求参战!”当看到其他省份医疗队驰援湖北的消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副主任温汉春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支援湖北请战书。1月27日,她就带领广西医科大一附院首批18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全国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并誓言:“武汉需要我们待多久,我们就待多久!”

  在这场战“疫”中,90后当仁不让,顶住压力,让人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医者担当。在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里就不乏这样的例子。

  1993年出生的何金宝,来自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接到医院发出支援湖北的倡议后,她没有丝毫犹豫,报上了自己的名字。如今,她对“医者仁心”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感受:“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非常辛苦,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该守住这份责任。”

  “我年轻,有经验,没有家庭负担,请让我上!”同样出生在1993年的郝铭扬也是主动请缨前往武汉。因为在一线表现突出,最近郝铭扬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在全区各地,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忙碌在救治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该院新冠肺炎救治组组长林艳荣每天忙碌在岗位上,只能见缝插针地休息。但她毫无怨言,始终集中精力专注于救治患者的工作。她说:“什么时候需要我,我随时待命就位!”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我必须勇敢地站出来。”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蒙建凤带领着一支60多人的医护团队,近一个月时间里,上班、吃住都在医院,保持24小时待命工作状态。

  连日来,在战“疫”的每一天,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吕光宇都坚守在重症监护负压病房。每天在最危险、发生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冲锋陷阵”,吕光宇从未叫过苦:“我们要努力守住群众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一例重症患者经过精心治疗,从重症监护病房转至普通隔离病房,最终成功治愈出院。

  自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李永红忙得无法停歇:她要组织、调动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重点场所消毒与疫情现场调查处置;通过多种途径采购、筹集和发放防控物资;参与我区疫情防控预案、方案的制定……“与全区乃至全国千千万万、夜以继日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相比,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她淡然地说。

  保障服务

  是他们坚守岗位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工作涉及范围广,还有不少人选择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的保障服务工作默默奉献着。

  春运开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合浦站站长郭学光一直驻扎在车站。作为车站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突击队队长,他时刻冲在最前方。原计划大年初四回湖南老家举办婚宴,但为了做好车站防疫工作,他主动请缨加班值守,并与妻子商量后取消了婚礼,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郭学光坚定地说:“待到疫情结束,我们再办婚礼。”

  “作为一名电力服务者,守好小家,做好电力保障,就是我的责任。”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东城供电局供电服务班高级作业员季航跟班组一道,帮忙解决了在对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优利特医疗公司10千伏线路开展特别巡视中所遇到的问题。

  在贵港,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8对警医伉俪携手共赴抗击疫情战场,他们为爱逆行,不惧危险。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交通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杨菊礼,每天一早就四处奔走,寻找沿街商铺和远端卡口的视频监控。而他的妻子则在医院加班加点忙碌,救治病患。

  从中越边境友谊关口岸医学排查岗下班的韦懿玲取下口罩时,脸上留下一道深深的红色痕迹。作为柳州海关一名检验师,她说:“一天忙个不停,脸上被口罩压得都没感觉了,都已经习惯了。”

  在抗疫一线,也留下了我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身影。广西日报记者杨波在春节大年初二就放弃休假投入工作,到新冠肺炎自治区定点收治医院——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走访隔离病区,采写了《为生命站岗》的报道。

  最近,在龙州,县人武部忙着指导各乡镇组织民兵帮助村民收割甘蔗。每位民兵都配发了口罩,相互间隔一米以上,避免扎堆。水口镇民兵疫情防控先锋队队长陈文力手执小喇叭在一旁做动员:“戴口罩干活是有些不方便,但是安全,等疫情过去,我们就可以甩开膀子使劲干了……”如今像陈文力这样,全区各地还有不少民兵在广西军区各级单位的组织下,为广大农户春耕备耕提供帮助。

  基层防线

  是他们用心守护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离不开全区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在基层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留下了感人的一幕幕。

  连续8天,他强忍肝癌病痛,走遍村里的家家户户,最终于2月1日倒在疫情防控一线——合山市河里村村委主任韦忠宝,在生命中的最后时刻,仍然坚守工作岗位,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自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早已身患癌症,但韦忠宝却没有休息过。由于来不及打印宣传横幅和通告,河里村所有大大小小的宣传标语、告示全部是他自己手写;没有口罩,他带着村委干部到市里求援,亲自分发给大家,一个也没留给家人。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坛民坡,人们经常会看到村民邓振龙戴着口罩和帽子,身穿西乡塘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反光马甲,一手拎着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一手举着手电筒,绕着村坡通道仔细巡查。这位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有着50年党龄的71岁退伍老兵把村庄当成抗疫战场,把联防值守卡点当成哨位,始终活跃在乐勇村的防疫一线。

  “大家注意啦!现在疫情严重,没有重要的事情,就不要乱出门……”正兰村的贫困户韦玉梅正用音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如韦玉梅这般,柳南区流山镇有76名贫困群众主动请缨上战“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员”“交通劝返员”“消杀员”,为遏制疫情贡献力量。

  当防控一线缺乏人手时,我区广大志愿者踊跃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成为抗疫一线的“生力军”。2月13日上午,南丹决定紧急启用刚建成不久的南丹桂北医院作为医学观察点,而医院内装修刚完工,需要清理建筑垃圾才能投入使用。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立即在网上发布紧急招募令。很快就有85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迅速完成医院内部、门口、楼道、走廊、沿途道路的清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