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鲜亮的红马甲 靓丽的风景线
2020-02-17 15:49: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他们身着红马甲,像“及时雨”一样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本可安心居家休闲,却每天前往最危险的地方;他们没有报酬,只有责任和奉献。

  他们就是广西的广大基层志愿者,他们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各自的方式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高度重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1月28日,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区志愿者发出《关于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广大志愿者纷纷行动,形成了一道美丽的“红马甲”风景线。

  哪里最有需要,志愿者就往哪里聚集。受春节放假和疫情影响,防控一线缺乏人手,志愿者们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承担起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

  2月14日,24名密切接触者住进了位于南丹县桂北医院的新冠肺炎集中观察房。这是当地志愿工作者们共同创造的速度:

  2月13日上午,南丹决定紧急启用刚建成不久的南丹桂北医院作为医学观察点。该医院内装修刚完工,建筑垃圾还未清理,无法直接投入使用。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多方联系,都找不到工人。南丹县疾控中心主任覃侯山拿起电话,试着向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求援。

  当地的志愿服务总队立即在网上发布紧急招募令。“我报名!”“我也报名!”不到40分钟,就有85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分组对医院内部、门口、楼道、走廊、沿途道路进行清理。到14日下午,一栋5层楼85间医务用房打扫得干净利落。覃侯山感叹:“没有志愿者,这个医学观察点根本没法按时拿出来。”

  据统计,河池市目前有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以及11个县(区)的1794支县、乡镇和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一共招募到20多万名志愿者。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志愿者“逆行”的身影。志愿者多渠道参与防控工作,他们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值守监测点、为重点人员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日前,桂林市鸣翠新都小区出现1家5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象山区对相关楼栋实施为期一周的疫情封锁管控。为了减少人员的流动,18位热心业主自发成立小区疫情防控居民自发自管应急小组,及时为居民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队在服务好被隔离居民的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业主微信群等方式,配合象山区党委政府和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同时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筹措爱心资金1万元、大米200袋,有力保障了疫点居民日常生活需要。

  志愿者已成为桂林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1.2万场(次),参与志愿者14万多人(次)。

  志愿服务传递人间大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弘扬着满满的正能量,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重的留给我们,注意你的腰,不要再伤着了!”日前,在北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临时仓库内,几个志愿者对一名正在搬抬物资的志愿者喊道。这名带着腰伤坚持做服务的志愿者叫徐宏阁,她两年前从河南来到北海生活,去年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中。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她拖着腰伤,拉上爱人,双双加入志愿队伍。她说:“在大难前,全国都在行动,我一点腰伤不算啥。”

  目前北海市注册的志愿者达27万人。该市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抗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不辞劳苦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韦鹏雁 巫美桥红 蓝永前 通讯员陈小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