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目前南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达460家
2020-02-17 15:29:1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目前南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达460家

  南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图为皇氏集团华南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陈麒元摄

  本报记者韦静通讯员吴保民农湉

  当前稳企业对于稳就业稳经济稳社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市委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调研指导,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统筹兼顾、创造条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扎实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推出多项有温度的服务举措,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让工业企业吃下“定心丸”,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努力推动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4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的有460家,复工率45.8%,返岗职工人数达6.5万人。其中,青秀区、江南区、西乡塘区、良庆区、隆安县、宾阳县复工率超过50%,东盟经开区复工率49%、高新区48.6%、南宁经开区46.8%。

  深入一线服务  让企业安全有序复产   连日来,华南和西南地区最大的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基地南宁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已恢复了生产,车间厂房内是一派热火朝天、开足马力忙生产的景象。

  “只要社会有需求,公司都可以按照订单生产,实现朝发夕至。”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保障生产和市场供应外,公司在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也严格按照要求,抓紧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开发区迅速行动起来,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在确保采取科学有力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支持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如市工信部门从市级层面筛选了76户重点企业和18个重大工业在建项目(如电子信息行业的瑞声科技、富士康,机械装备行业的美斯达,铝加工行业的南南铝业)作为落实防控措施开复工的重点,各县区、开发区也相应落实了一批重点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瑞声科技、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已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有序组织员工到岗,实施了科学的网格化管理,江南区、南宁经开区的疾控部门已派出专人驻点服务,实现了安全有序复工,为全市工业企业防控工作树立了典范。

  落实政策“红利”  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于2月5日印发了《南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措施》,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减负、加大融资支持、强化惠企政策等4个方面推出16条“硬核”措施,为广大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如何将政策“红利”转变为服务企业的“真金白银”?市工信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会同市财政局迅速组织开展了2020年疫情期南宁市工业企业租赁标准厂房补助申报工作;按照“特事特办、服务企业”的原则,实行企业材料申报与部门核查同步进行的并联审批方式,目前10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已列入2020年疫情期南宁市工业企业租赁标准厂房补助第一批资金计划,租赁面积达62.18万平方米,共计获得补助资金2645.41万元。

  市人社部门在全国率先落地疫情期间稳岗返还政策,依托南宁智慧人社“免办”发放平台,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优先向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发放稳岗返还,企业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登录业务系统复核确认就能拿到返还资金。从2月7日起至2月14日17时,共有6243家企业复核确认,累计审核发放“一般企业稳岗返还”资金6516.63万元…… 

  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采用可执行、能落地、管用有效的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分忧解难,把“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转变为“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服务,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在“化危为机”中奠定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为企业雪中送炭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一项项有温度的举措,让我市工业企业吃下“定心丸”,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苏圣轩告诉记者,市工信部门、广西—东盟经开区等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非常高,帮助解决人员和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为企业雪中送炭,给予企业很大的信心,“我们正开足马力生产口罩,同时还将推动生产线和人员扩容,争取生产出更多用于医务人员的防护系列产品。”

  刚于2月10日正式复产的广西朗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荣侃也有相同的感触,“目前企业已纳入2020年疫情期南宁市工业企业租赁标准厂房补助第一批资金计划,可以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压力。”他认为,目前企业订单充足,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快递和人员的逐步返岗复工,相信未来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要持续给予中小企业帮助,切实减轻疫情对经济运行和工业企业带来的冲击,支持企业平稳渡过难关,”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组织开展2020年疫情期南宁市工业企业租赁标准厂房补助第二轮申报工作,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家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