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钦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侧记
2020-02-07 10:39: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潘云锋

  “钦州总体防疫效果好。”2月5日,自治区领导到钦州市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对钦州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肯定。

  疫情发生以来,钦州市贯彻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早动员、早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率先采取举措,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主动。

  A

  政治站位高 防范部署早

  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多、人员流动大的特点,钦州市提前谋划部署,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要突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第二天,钦州市就召开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许永锞对疫情防控作了布置。

  截至2月4日,钦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主持召开9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

  1月21日开始,钦州市加快建立健全“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办法、一个口径”“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并先后组织召开6次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成立指挥部办公室和重点人群排除监控、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等工作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钦州市决定取消春节期间全市群体性文艺活动;1月25日(大年初一),在站点要道进行交通检疫;1月26日,禁止群体性聚餐、停止公交线路运营……

  钦州市相继发布一系列通知通告,盯紧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狠抓源头管控。全市共取消或延期举办文艺团体演出28场、招聘会24场,关闭或关停网吧170家、娱乐场所92家、景区28家、乡村旅游区56家,有力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B

  排查管控严 群防群控实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在这里设卡开展防控工作,24小时不间断。”在贵合高速公路龙门镇出入口,在此值守的浦北县龙门镇派出所所长宋骅告诉记者。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钦州市严格织牢排查管控网,织密医疗救治网,织就物资保障网。根据“五个不漏”要求,该市把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向一线下沉,坚持“堵、查、隔、测”相结合,全面加强对重点人员的严格管控,坚决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在全市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设置防控检测站点51个,24小时进行体温检测引导和信息登记反馈工作,严防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人员进城。按照“不漏一镇一村、不漏一户一人、不漏一行一业”的原则,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截至2月3日,该市共排查出1月8日以来返钦人员17.8万多人,共排查出重点人群3665人。参照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的方式方法,该市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分类逐一登记造册,制定重点人员管控信息登记卡,以卡管人、动态管理。

  “大姐,您回去吧,非常时期,您就不要进村了。”大年初二,在浦北县北通镇平坡村劝返点,两名戴着口罩执勤的村民劝阻一名回娘家拜年的外嫁女。外嫁女将礼品放在村口,托执勤人员帮捎回去,表示理解地返回了。

  在疫情防控中,钦州市做实群防群控。该市以各镇(街道)为指挥部,以各村(社区)和小区为作战单位,建立“村民小组(小区)-村(社区)-镇(街道)-县(区)”多层级网格化管控机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村民小组、小区和广大群众真正行动起来,自发在入村道路、小区门口设卡,对外来人员进行劝离,对内部人员逐个排查,让每家每户都成为一个单位,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责任人,努力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C

  党员冲在先 先锋作用强

  “党支部:我是一名有着三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时刻,我向组织申请自愿加入疫情防控战场第一线。”这是钦州市钦南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申子海向党组织提交的申请书,也是该支部第6个向组织提交申请书的党员。

  在防控疫情“战役”中,钦州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政领导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

  “要落实落细‘挖、抠、隔、盯、送’五步工作法,扎实做好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钦州市市长谭丕创深入钦北区鸿亭街道小江社区、钦南区文峰街道沙园市场等地,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1月21日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共17次深入医院、市场、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暗访督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很多的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自觉放弃休假,“逆向”而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除夕那天,灵山县佛子镇佛子村支书梁丽明,在接到排查返乡人员信息的通知后,不忍耽误村干部过节,坚持一个人跑几个自然村排查。家里人做好了除夕饭菜,打四五个电话把她催回家吃团圆饭时,已经是晚上7时多了。

  “我是党员,我是支书,我必须冲在防控第一线,发挥好带头作用。”梁丽明说。

  D

  宣传引导广 群众很自觉

  “你好,我们是钦南区政府工作人员,现在是特殊时期,请大家不串门、不聚会、不宴请、谢绝外来人员来访……”连日来,钦南区各大楼盘的业主们都能收到这样温馨的宣传提示。

  “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钦北区长滩镇那谷村妇联主席杨清借助大喇叭,不断用本地方言口播疫情防控倡议书。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钦州市全力抓好防控宣传工作,采取致群众一封信、张贴公告、悬挂标语、部署流动宣传车,以及发送微信、短信,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者戴着口罩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宣传等形式,做好防控宣传。喇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公告贴出来,在全市迅速掀起了防控宣传热潮,有效提高了群众防护意识。

  “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老实在家防感染,丈母娘来了也不见”……这些是钦州市编发的宣传横幅,浓浓的“土味”让群众在风趣幽默中明白了防控要求。

  钦州市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采取“科普日历”“制作一段视频、讲好一个故事、听取一次民意”等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还出台举报有奖办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治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