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打造疫情前线的战斗堡垒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2 21:34: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李佳艺

  本报记者 梁 莹  通讯员 姚 琳

  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一场关系每一个人生命健康的阻击战,正在打响。

  疫情出现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自治区、各地各部门都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始终确保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第一例病例确诊”,到疫情动态“天天发布”,再到医护人员放弃休假,直面危险,主动请战,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战场”……在这场阻击战中,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冲锋在前,打造疫情前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快速,疫情就是命令

  1月19日22时30分,自治区疾控中心急传所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博士陈敏正打算学习新一版的防控指导,忽然接到回岗检测复核我区第一例上报的病例的通知。

  “尽快确诊病例就可以尽快展开流调,减少传播,就能尽快对患者进行有效治疗,减少医务人员的风险。”1月20日凌晨零时40分,样品送到实验室,陈敏与同事们做得要比平时更快,更仔细更谨慎。

  1月20日凌晨4时许,广西第一例病例终于得到确诊结果,为我区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实际上,在第一例病例确诊之前,广西的疫情防控警报早就拉响。全区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原则,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自1月20日起,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已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每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强化疫情监测和报告,落实预防措施。

  1月22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确定了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的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当日,一声号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几十名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进驻指挥部,并肩作战,连续奋战10多天。广西的防控工作如何开展?有多少确诊病例?公众如何做好预防……每一天,疫情防控进展都牵动着大众的心。

  让权威信息跑在传闻前面。从1月22日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坚持每日通报制度,及时、规范、精准发布疫情信息。与此同时,组织疾控专家,利用官方网络平台全天候宣传公众最关切的信息;开通“12320”防控知识热线咨询服务,向全区所有手机用户发送疫情防控短信,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1月26日,大年初二,我区召开第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及区内相关领域医学专家向社会发布广西疫情防控情况。

  在1月30日举办的第二场发布会上,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领导及时发布我区疫情最新情况和联防联控举措。自治区卫健委负责人介绍了我区两例确诊病例出院的情况,大大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逆行,打一场硬仗

  一种全新的病毒,一种已经确定可以“人传人”,并且没有特效药的疾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是一场硬仗,艰难而又危险。

  全区卫生健康人勇敢“逆行”,争分夺秒。

  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正在集结。为全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成立自治区、市二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全区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发挥中医药壮瑶医药优势,对确诊病例开展中西医临床协同救治。针对阶段性治疗情况,组织专家对收治的患者诊疗情况,逐个进行总结,形成分析报告,为下一步救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各地各级医疗机构,挑起重任。截至1月30日,全区及时确定、公布自治区、市、县级定点收治医院105家,实现全覆盖,以最大限度避免重症死亡病例;全区240家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每日排查1万多名发热患者,确保发热病人得到及时诊治;数万人份检测试剂被紧急调配给各地,病例诊断的时效性逐渐提高。

  与此同时,一大批医疗工作者坚守在医院、隔离病区,默默奉献。“急诊科ECMO团队全员申请整个疫情期间留守南宁,时刻准备着。”1月23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ECMO小组集体递上“请战书”。

  大年初一,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肝病科护士覃瑛、罗君凌在回老家的路上因为一道医院的“集结令”主动返程。在这家南宁市定点收治医院里,全体医务人员纷纷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投入防治第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站岗,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温暖“逆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7日晚,从13家区直医疗机构抽调的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抵达武汉开展工作;第二批组建护理后备队即将前往,名单已经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同时统筹组建医疗队,随时待命出征。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救治,1月28日,梧州市、防城港市收治的2例确诊病例患者治愈出院。“有关专家对已经出院的2例病人进行了初步分析,认为中西医协同治疗,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说。

  冲锋,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不负使命。”已经随队赶赴武汉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万裴琦说。2003年,刚参加工作2年的万裴琦便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战斗,并在此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抗疫一线,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时刻凝聚着强大的先锋力量。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陆宁从接诊第一个疑似感染病人开始,连续奋战48小时不眠不休。“因为我是党员,又是干部,必须勇于担当,责无旁贷!”刚轮换下来,听到疫情严峻的消息,他又毅然决然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1月22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由全体抗击疫情的一线党员组成坚强的战斗堡垒;1月28日,广西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紧急成立了医疗队临时党总支;1月30日上午,自治区南溪山医院62名医护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月30日下午,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第一批进驻疫情防治一线的医疗专家林艳荣率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递交入党申请书的31名隔离病区医务人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这只是身为医务人员的共产党员们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

  1月28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下发通知,全区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抗疫前线,一大批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