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千里援鄂 桂在行动 广西捐赠湖北果蔬冷链首发专列发车
2020-01-31 14:08:07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30日讯(记者 宋瑶 冼妍杏 黎莹莹)1月30日17时45分,装载着200多吨优质蔬菜、禽蛋的广西捐赠湖北果蔬冷链首发专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车,列车疾速运行35个小时后将到达湖北省武汉市。

千里援鄂 桂在行动 广西捐赠湖北果蔬冷链首发专列发车

  广西驰援湖北果蔬专列发车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1月29日,自治区商务厅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部署,在向湖北省商务部门了解湖北、武汉的市场需求后,第一时间向全区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发布相关需求信息,并组织采购调运。据悉,当天首发专列运送的蔬菜物资包括西红柿、西葫芦、辣椒、包菜、莴笋、竹筒青菜、毛节瓜、海鸭蛋等,共计200多吨。

千里援鄂 桂在行动 广西捐赠湖北果蔬冷链首发专列发车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应急预案,优先选车、优先配空、优先挂运、确保正点发车。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千里援鄂 桂在行动 广西捐赠湖北果蔬冷链首发专列发车

  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援鄂蔬果进行农残检测,确保输鄂蔬果食品安全。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这次行动非常快速,我们29日晚上11时发布蔬菜集结令,到30日下午5时多装车,其间采摘、分拣、包装、集结、检查、装载,仅用了16个小时。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南宁市、贺州市、 百色市和防城港市紧密联动,企业和农户快速行动,确保了此次果蔬菜快速采摘,快速集运。”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广西将每周安排两班冷链专列,做好援鄂物资的组织运输工作,保障社会各界捐助的物资及时安全、保质保鲜抵达湖北。

千里援鄂 桂在行动 广西捐赠湖北果蔬冷链首发专列发车

  工作人员把从各地运来的蔬菜装上列车货厢。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千里援鄂 桂在行动 广西捐赠湖北果蔬冷链首发专列发车

  据介绍,专列预计运行35个小时抵达武汉,全程运行时间较普通货运列车压缩近25个小时。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据了解,在首发专列运送的蔬菜物资中,有部分是来自于个人和企业的无偿捐赠。

  南宁市武鸣区的种植户谢文江在看到武汉市抗击疫情的新闻后,主动认捐10万斤毛节瓜。“武汉已经封城好几天,当地市民买菜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我就想着出一份力。”谢文江告诉记者,自己是毛节瓜专业种植户,在全民与疫情作斗争的关键时刻,他希望自家的毛节瓜也能够派上用场,帮助武汉人民渡过难关。在了解到谢文江的捐赠意愿后,武鸣区政府立刻发动 200余人协助采摘,最终按时按量将毛节瓜送至南宁装车。

  防城港市红树林农牧海产有限公司为此次援鄂捐出了2万枚海鸭蛋。该公司总经理吴月涛说,该批海鸭蛋原本是计划销往东北地区,但从商务部门了解到武汉当地对营养食品的需求后,公司决定把这批海鸭蛋无偿捐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果后期还有需要,我们公司愿意继续援助。”

  此外,广西昊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柳冰冰糖公司、广西呗侬山泉有限公司、柳州螺霸王公司以及区内的香蕉协会、沃柑协会等企业和组织都表达了捐赠的意愿。

  记者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19年底广西全区秋冬菜种植面积达1400多万亩,产量约2201万吨,从目前的生产情况看,广西的秋冬蔬菜除了能够满足区内市场需求以外,有能力支持湖北、武汉的市场需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