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玉林:90后姑娘留言反映家乡信号差 48小时获解决
2020-01-20 09:42:20来源:人民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玉林1月19日电 “姐,新年好!……”“妈,新年好,您老人家身体好吗?……”1月17日,腊月二十三“小年”,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横山镇石塘村榕树坝队,村民刘亦兰、刘玉琼正通过手机网络视频通话向远在外地亲人拜早年。而这场景,在两天前对她们来说还只是一个梦想。她们的梦想能在短短的48小时内实现,则是源于春节返乡的90后姑娘刘亦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一则留言。

广西玉林:90后姑娘留言反映家乡信号差 48小时获解决

  榕树坝队村民正在使用4G网络与远方的亲人视频通话。吴强摄

  石塘村榕树坝队地处大山深处,四面环山,距离村委会有六七公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里通往山外的个别路段尚未完全实现硬化,一些村民居住的房屋仍是低矮的泥砖瓦房。据当地村民反映,由于大队里的4G网络信号覆盖差,村民无法正常拨打电话,上网等诉求更是无法满足,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和生活。

  如今,榕树坝队的在籍村民有10户左右,而常住的仅有2-3户,村子里的年轻人基本都选择了外出务工,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乡。远在他乡的儿女们有时想与父母通过电话、视频联系,却因为父母的手机没有信号而难以实现。村民刘门生说,自己有时候打个电话要跑到家对面的山上,他买了智能手机却没法上网。刘亦兰是一名90后,在广东东莞从事木材销售工作,手机不离手的她,过年回到家中手机基本上无用武之地,她表示在老家过年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广西玉林:90后姑娘留言反映家乡信号差 48小时获解决

  刘亦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

  为了改变村里网络不畅的现状,1月14日,刘亦兰尝试着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提出了自己的诉求,希望家乡的情况能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当时并没有想到能够很快得到解决,而是觉得下次过年回家可能才会迎来改观。”刘亦兰说道。

广西玉林:90后姑娘留言反映家乡信号差 48小时获解决

广西玉林:90后姑娘留言反映家乡信号差 48小时获解决

  运营商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信号覆盖情况。吴强摄

  然而,这篇留言很快就引起了当地运营商企业的关注。1月16日,当她放假从东莞回到榕树坝老家时,看到中国移动玉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4G网络设备,并在当天就完成了各项工作,而自己的手机也已经可以连接4G网络上网了。“没想到2天时间就解决了!”刘亦兰感到十分惊喜。

  “此前,距离榕树坝队最近的信号基站有4公里,且信号被大山阻挡。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规划基站的位置,并向榕树坝队配置定向增益。”负责4G网络设备安装的中国移动玉林分公司无线网络专家黄正彬在接到刘亦兰的诉求后,次日就率队驱车数小时翻山前往榕树坝,在村里调研制定技术方案并实施设备改造,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4G网络设备的安装和调测等工作,目前,4G网络信号已经覆盖了榕树坝队,村民可以顺畅地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上传下载图片和视频通话。

广西玉林:90后姑娘留言反映家乡信号差 48小时获解决

  运营商工作人员正在榕树坝队调试4G网络设备。吴强摄

  村里有了4G信号,刘亦兰特地网购了年货,还给父母买了新的智能手机,“现在我在家里就可以用手机查看物流信息,知道年货什么时候寄到,而且以后与父母视频通话也更加方便了。”刘亦兰说,家里还打算扩大养牛规模,并应用4G和定位系统对牛进行监控管理。她还打算通过网络推销家里的土特产。通了4G网络,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干劲也更足了。

  “虽然榕树坝位置偏远、人口稀少,但是作为央企,我们有服务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和发展的需求的责任和使命。”黄正彬说。

  据悉,为让偏远地区的人民享受到和发达地区同等的通信权利,近年来,中国移动广西分公司聚焦作为扎根广西的国有骨干通信企业的主责主业,累计投入超过90亿元,持续加快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通信网络项目建设,在农村及贫困地区建成超过5万个4G基站,实现所有贫困村4G信号全覆盖,自然村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广西696公里陆地边境线也已实现信号全覆盖,同时,还持续落实“提速降费”要求,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边防部队官兵等不同用户群体提供通信资费优惠,助力边远地区群众实现信息脱贫、进而走上致富道路。(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