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欧班列南向出海口的青年卫士
2020-01-16 13:30:52来源:中新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 题 中欧班列南向出海口的青年卫士

  作者 魏宇博

  在铁路公安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多数工作在铁路沿线,是铁路安保工作中的幕后英雄,守护着中国铁路运行的安全与平稳。这群人,便是铁路民警中一支很少被人知道的警种——线路民警。

  黄鸿宇,就是一名线路民警。

  今年27岁的黄鸿宇,是钦州港站派出所钦州港警务区的警长,他所在的钦州港警务区管辖着45.03公里的铁路线路,这其中就包括进出钦州港的钦港线。

  为了打通海铁联运的“最后一公里”,几年前,从钦州港站新修了一条铁路线直通钦州保税港区,并成立了钦州港东站,主要用于运输该片区海上货物。特别是“一带一路”实施以来,这里成了重要的南向通道陆海枢纽,直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国家。自2017年9月起,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蓉欧+”东盟国际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相继首发,来往港口的列车和集装箱数量逐渐增多,加强对这些集装箱货物的安全管理必不可少。

  每天,黄鸿宇都会带上辅警队员一起,排查港区安全隐患,检查沿线铁路设施有没有被盗窃或者损坏,发现问题,及时找有关单位或部门补修。他还经常与货主和装卸人员谈心交流,征求货主对货场治安防范和管理的意见。

  由于管内线路呈开放式,途径的区段很多无法开车到达,开展工作主要靠徒步行走,几十公里的线路,一趟巡查下来并非易事。尤其是海边紫外线强,炎炎夏日,一趟巡线下来,就会把人晒脱一层皮,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遇到困难就退缩。在他的坚守下,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管内取得了铁路交通事故、大牲畜上道、危行案事件以及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的好成绩,真正做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多项主场外交活动及重要时间节点安保工作叠加的关键时期,接连不断的工作,对于刚结婚不久的黄鸿宇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但他没有向组织讲条件说困难,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坚决站在安保工作的岗位上,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安保工作。

  有句话说得好,“每个成功男人的身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黄鸿宇的妻子王冰清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支持他的人。

  “我的妻子远在湖北老家,替我照顾着父母,她叫我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黄鸿宇说。

  分隔两地的小两口,每天都会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问候彼此,问问今天都做了什么工作,父母的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好好吃饭。

  王冰清说,“既然他选择了铁路公安这份工作,选择了这份坚守,那我也不能拖他的后腿,要做他坚强的后盾。”

  在做好线路防控工作的同时,黄鸿宇还潜心学习研究技战法追逃。由于他所在的钦州港站没有开通客运业务,抓起逃犯来就困难许多。但是他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汲取失败教训,还多次到兄弟单位取经缉逃经验。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的付出没有白费,仅在2019年的“春运”期间,就抓获了两名网上在逃人员,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一次。成绩给了人很大的成就感,是激励奋进的推进剂,一切的苦与累都在一笑中消除。

  他在总结自己的缉逃经验时讲:“从寻找缉逃目标,到搜集目标信息资料都需要认真、细致、谨慎,特别是在确定并与对象联系上后,每一步都要小心,有时候连续几天周旋到深夜,十分辛苦”。

  这是他长期作战的感悟,单打独斗的无声战场既激烈,又艰辛,精神上的劳累不亚于体力的苦。但是,作为沿线派出所新时代的青年民警,黄鸿宇有充足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在缉逃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创新成绩。  

  正是因为有无数个“黄鸿宇”的默默奉献,才有了我们的出行安全,才有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他说:“我很喜欢这项工作,虽然单调,但是责任重大,能为铁路公安事业做贡献,自己很欣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