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聚焦中心任务 助力改革发展——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之一
2020-01-09 16:36:48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聚焦中心任务 助力改革发展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之一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王春楠

  “党抓什么,政协就可以配合抓什么,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的要求。

  2019年,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锚定使命任务,始终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持续输出“政协智慧”。

  汇集众智:

  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载体,突出开放引领,坚持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加快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治区政协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治担当,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足文章。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政协委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汇聚众智。

  2019年8月30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8年度好提案,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入选。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组织谋划并经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被列入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政协领导带头开展专题调研,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和考察报告;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牵头举办多省区市政协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跨区域开展专题协商……近年来,自治区政协汇聚多方力量,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有力参考。

  凝聚力量:

  助力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当前的大势、大局、大事。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摆在广西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蓝天立表示,自治区政协想党政之所想,急党政之所急,把助推“东融”战略作为2019年协商议政的“开头炮”,目的就是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聚焦“东融”作为履职重点,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汇聚智慧力量献计出力,共同把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推向纵深。

  2019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鹿心社参加了以“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启新时代广西改革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的联组讨论,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助推“东融”,多位委员单独或联名提出10多件提案,从交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在大会期间发言。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蓝天立联合湖南、江西、福建、云南等8省区的19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2019年度重点提案。

  组织专题调研组赴上海考察学习;深入梧州、北海、玉林、贺州等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地区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广西对接大湾区进程中最急、最痛、最堵的问题协商议政;联合8省区政协召开“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引擎”专题进行协商……自治区政协持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助推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汇聚起智慧力量。

  建言践行:

  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干货满满”的调研报告,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了“积极改进帮扶方式”“夯实‘扶智’基础”“着力提升健康扶贫实效”“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科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综合使用效益”等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扶贫政策落细、落实。

  为了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政协既动口建言,又动手办事。

  自治区政协启动“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向广大委员发出倡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提供就业,得到热烈响应。自治区政协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先后推广油茶、沃柑、西贡蕉、核桃、中药材种植以及发展种桑养蚕,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织就一张产业扶贫大网。

  2019年10月17日,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第6个国家扶贫日。当天,自治区政协组织定点帮扶的隆林贫困村提供特优农副产品,在办公楼一楼大厅举办了一场农副产品展销会。活动现场筹集善款6000元,销售农副产品、民族服饰7万多元。

  用真心、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经过不懈努力,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隆林帮扶的4个贫困村,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摘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