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崇左:培育主导产业 加快集群发展
2020-01-09 10:43: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石丽敏

  广西日报崇左讯 (记者/莫迪 周政光)“从鲜果到果汁,只需一个半小时。”1月5日,崇左市经济工作会议考察组成员在位于中泰崇左产业园的产地农业科技果汁生产车间,目睹了果蔬产品经过全自动化生产线深加工,形成新鲜可口的果汁、果酱全过程。该项目投资1.8亿元,年加工11万吨果蔬,成为当地食品深加工业的领头羊。

  1月2-5日,崇左市以走会和集中开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培育新动能作为主攻方向,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482.51亿元,增长7.3%,排名全区第6位;2019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1.4亿元,增长11.4%,排名全区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排名全区第2位。今年,崇左市致力培育新动能,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大做强铜锰稀土新材料、食品、泛家居、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四大产业集群。

  推动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把南国铜业作为头号工业项目来抓,推动南国铜业一期年产30万吨电解铜满负荷生产、产能全面释放,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加快川恒集团“铜钛磷”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新振锰业年产20万吨中低碳锰铁项目一期、年产6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二期、年产3万吨锰酸锂项目、辽宁比科新能源产业园动力电池项目建设,推进中信大锰锰酸锂技改二期竣工投产,实现广西华政高性能异形锂电池项目投产;推动龙州年产100万吨生态氧化铝项目竣工投产;尽快实现国宸稀土5000吨稀土金属项目二期全面投产达产、保税仓投入正常使用,实现稀土铝钪合金、稀土氟化物项目竣工投产,引进稀土催化材料、永磁材料等深加工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发展。以制糖业为基础,推动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广西糖果休闲食品产业园、湘桂糖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糖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龙州南华糖厂搬迁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糖业下游深加工,进一步提升制糖副产品糖蜜、蔗渣、滤泥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形成更高层次的糖业循环经济;争取湘桂乐斯福年产5万吨活性干酵母二期(产能2万吨)和1万吨酵母抽提物项目实现实质性开工,加快好青春甘蔗醋项目二期建设,推动达利食品生产项目、溜溜果园大新果品深加工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扩大盐津铺子公司榴莲生产规模,引进今麦郎等龙头企业,做大一批从东盟国家进口农产品的食品深加工项目。

  推动泛家居产业高效发展。以山圩产业园、龙赞产业园、凭祥边合区三大木业产业园为平台,引进一批木业重大龙头企业,加快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桂民投公司山圩木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欧卡罗整体橱柜、中林集团林产品贸易加工基地、名筑家居生态家具、乐林年产60万平方米高密度纤维板等一批木材加工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广西德科30万平方米新型无醛OSB(定向结构刨花板)项目全面投产,实现华劲纸业竹浆纸一体化一期竣工投产。

  推动建材产业错位发展。崇左拥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和左江水运大通道,发展建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明确海螺水泥、南方水泥、红狮水泥等发展重点,引入起点高、可持续的碳酸钙、石膏板精深加工项目,形成差异化错位发展格局;加快中国建材崇左产业园、海螺集团扶绥绿色建材产业园、天等东泥水泥生产线二期、钢之泰装配式建筑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海螺2条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明年底建成投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