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小小面包篮” 盘活“大市场” ——玉林税务助力编织企业转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广西日报2020-10-23 13:10:15

  戚茂欢

  “这个国庆假期,我们员工只放了一天的假,其余时间都在赶订单!”这几个月来,博白凰图工艺品公司的生产车间都在加班赶货,应接不暇的国内外订单让公司负责人黄连将对今年的生产经营充满了信心。

  博白凰图工艺品公司是一家有名的出口藤编购物篮企业。今年3月初,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恶化,公司出口订单大幅减少,陷入了产品滞销的困境。“当时,几乎所有客户都要求我们延期出货,几百万元的藤编产品积压在仓库,把几个生产车间都囤满了。”回想起今年年初的情景,黄连将感慨不已。

  博白县是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也是广西芒竹产品的主要出口基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400多家编织企业遭受重创,出口订单急剧下降,不得不想办法自救转型、寻求出路。

  受到国内大部分民众居家隔离期间制作面食的启示,黄连将和研发团队决定制定几套符合海外市场需要的产品方案,藤编面包发酵篮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打算引进印尼特有的白藤作为面包篮的原材料,其绿色、环保的特点更受外国家庭的欢迎。”可是面对着进口原材料的高成本,当时公司资金紧张的实际状况却让她犹豫了。

  此时,玉林市税务部门通过发票数据比对分析,也发现了包括凰图工艺品公司在内的一批芒编企业销量下滑,便逐一派税务人员走访了解情况,并伸出了援手。“税务人员告诉我,一季度我们公司能获得20万元左右的出口退税,预计全年出口退税达90多万元,最快还可以实现1个工作日到账。”黄连将表示,税务部门带来的好消息,更加坚定了她推出面包篮的信心,也加快了面包篮的生产和上市。

  在面包篮上市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接到了10多万元的订单,4月份更是暴增到400多万元。截至9月底,该公司已在海外卖出面包篮60万个,单项创收近1000万元,不仅弥补了其他产品的亏损,还拉动营业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

  “我们面包篮能逆势增长,除了产品创新外,还得归功于营销模式的转型。”黄连将表示,疫情发生后,他们传统的“线下等客来”模式受到了很大冲击,于是开始转型跨境电商和国内线上营销新模式。“得知这个企业开始布局线上渠道时,我们马上派出‘税务秘书’进驻蹲点,帮助他们享受出口退税率提高等减税降费政策,还对企业线上转型可能出现的会计处理问题、发票增量问题,第一时间作出辅导,帮助解决转型难题。”博白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杜勇春说。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博白凰图工艺品公司快速打通了国内国际市场的“线上双循环”。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累计获得了线上订单2800多笔,销售金额959万元,是线下销售总额的3倍多。其中,国外面包篮销售额338万元、国内面包篮销售额453万元,为线上销售总额贡献了超过八成的销售业绩。

  看到凰图工艺品公司的面包篮成为“网红爆品”,当地许多芒编企业也快速加入面包篮的生产行列,迅速盘活了国际国内大市场。如今,整个博白芒编行业的低迷经营局面得到了扭转,焕发出勃勃生机。

阅读
 
编辑:唐志强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