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2019年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南宁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5-29 15:36:13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覃晓波 实习生 林洁琪):5月28日,2019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开幕式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接下来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乐团共256人将举行26场精品音乐会和11场学术交流会。

2019年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南宁开幕

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开幕式现场 摄影 郑肖君

  印度尼西亚作为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的主题国,不仅在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举办主题国乐器展,活动期间还展演独具甘美兰特色的专场音乐会,以及主题国专场高峰论坛。

2019年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南宁开幕

广西壮族民歌与东盟传统乐器合作表演 摄影 郑肖君

  当晚,在法国指挥家Raoul Lay的指挥下,广西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联袂演奏中国、美国、瑞士作曲家创作的《南国风情》(陈怡)、《百川归海》(许舒亚)、《战争与和平》(钟峻程)、《影之舞》(Dzubay Genoa)、《一朵玫瑰的变奏》(温德青)、唢呐协奏曲《唤凤》(秦文琛)等6部风格多样的交响乐作品。

2019年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南宁开幕

交响曲《南国风情》中的琵琶演奏 摄影 郑肖君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北京当代乐团艺术总监秦文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希望国内外艺术院校和艺术家们通过本届音乐周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联系,加强交流互鉴并推动务实合作,共同创造更美好的音乐。

  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表示,中国—东盟音乐周经历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活动品质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已成为国内外音乐家开展音乐创作交流的重要平台。2018年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音乐周(南宁)”和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当代音乐周”成功获得2021年世界新音乐节举办权,进一步将中国—东盟音乐周推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繁荣发展区域音乐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9年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南宁开幕

东盟传统乐器演奏表演 摄影 郑肖君

  印度尼西亚万隆国立艺术学院副院长Suhendi Afriyanto说:“中国—东盟音乐周不仅给各国提供了展示音乐独特魅力的机会,而且深化了东盟国家在音乐、文化方面的联系,希望大家把对本届音乐周美好的印象带回各自的家乡。”

  据悉,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首次开设东盟国家民间音乐工作坊,在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举办老挝、文莱、泰国、缅甸、印尼等国家的民间音乐工作坊共三场,并举办“中国学生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以及今年新推出的“中国青年作曲家作品专场音乐会”,鼓励和促进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此外,音乐周还与南宁市委宣传部合作,举办“老南宁·三街两巷”露天惠民音乐会共三场。

阅读
 
编辑:骆秋妤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