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携手华为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

2020-01-02 10:04:2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英溪

广西携手华为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

  华为TaiShan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1月2日,以“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为主题的“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在南宁市荔园山庄召开。来自各领域的行业先锋、生态伙伴、学术专家将齐聚一堂,基于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华为共同分享计算产业的发展趋势,探讨鲲鹏计算产业的战略机遇、生态合作以及行业应用实践。

  本次大会将发布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实施方案,举行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成立广西鲲鹏产业生态联盟,这一系列大动作表明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华为和计算产业合作伙伴、发展鲲鹏计算产业、促进开放共享、建设合作共赢的鲲鹏生态圈的决心和信心。

  回顾鲲鹏计算产业历程以及数字广西建设的布局,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对鲲鹏计算产业和广西数字经济产生极其深远的重大意义。

  1 何为鲲鹏计算产业?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华为作为鲲鹏计算产业的成员,聚焦于发展鲲鹏处理器的核心能力,通过战略性、长周期的研发投入,吸纳全球计算产业的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构筑鲲鹏处理器的业界领先地位,为产业提供绿色节能、安全可靠、极致性能的算力底座。上下游厂商基于鲲鹏处理器发展自有品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和系统软件及行业应用厂商一起打造有竞争力的差异化解决方案。面向千行百业的应用发展牵引ICT技术的持续创新,各领域涌现出的新行业领先者将聚拢产业力量、主导行业发展方向,最终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计算产业集群。

  在全球鲲鹏计算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构筑了相对完整的基础软件生态,在政务等重点行业的生态也初步成型。业界主流的Linux操作系统、虚拟化软件、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均全面支持鲲鹏处理器;在政府、金融、电信和互联网等行业的主要场景已经规模商用。

  随着鲲鹏计算产业向纵深发展,将逐步实现全行业、全场景覆盖,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算力将会用水像用电一样触手可及,为政府、运营商、金融、互联网、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带来产业变革的新机遇。

  芯片是构建各类计算产品、使能上层软件和应用的底座,也是全产业链可持续创新和发展的驱动力。作为鲲鹏计算产业底座的鲲鹏处理器,华为将持续保持重点投入,秉承量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演进节奏,落实“长期投入、全面布局,后向兼容和持续演进”的基础战略,通过对产业界提供以鲲鹏系列处理器为核心的芯片族和相应的产品,高效满足市场对新算力的需求。

  长期投入,全面布局:为满足新算力需求,围绕“鲲鹏+昇腾”处理器打造了“算、存、传、管、智”5个子系统的芯片族。历经十几年,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在鲲鹏生态建设上,与海内外生态厂家合作,重点投入了操作系统、编译器、工具链、算法优化库等的开发和维护,同时针对数据中心大数据、分布式存储、云原生应用等场景,开发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解决方案产品和参考设计。

  后向兼容、持续演进:为了保证鲲鹏计算产业的可持续演进,鲲鹏处理器从指令集和微架构两方面进行兼容性设计,确保既可以适应未来的应用和技术发展演进的需求,又能后向兼容保护用户已有投资。

  与Arm共享全球生态:鲲鹏处理器基于Armv8架构永久授权,处理器核、微架构和芯片均由华为自主研发设计,鲲鹏计算产业兼容全球Arm生态,二者共享生态资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2 鲲鹏展翅

  2019年1月7日,华为宣布推出业界公认高性能兼容ARM架构处理器——鲲鹏920,以及基于华为鲲鹏920的TaiShan服务器、华为云服务,并携手产业伙伴推动ARM的产业发展,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将计算性能推向新高度。

  2019年4月26日,华为发布TaiShan服务器五大解决方案,包括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库应用领域,推进ARM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

  2019年5月15日,华为发布了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GaussDB,突破性的通过异构计算创新框架充分发挥X86、ARM、GPU、NPU多种算力优势。 

  2019年7月23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为联合主办,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CC)协办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面向多样性计算时代,华为将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共同为各行各业提供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领先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华为将聚焦于鲲鹏和昇腾处理器、鲲鹏云服务和AI云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开放能力,使能伙伴,共同做大计算产业。”为了支持产业生态的建设和发展,华为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15亿美金来发展产业生态。鲲鹏计算产业正式起航!

  2019年9月,华为在全联接大会上首次发布计算战略,正式提出以“一云两翼双引擎+开放的生态”的产业布局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华为作为鲲鹏计算产业的成员,聚焦于发展华为“鲲鹏+昇腾”双引擎芯片族,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来推动计算产业的发展。

  从2019年7月鲲鹏计算产业正式起航,短短数月间,华为与产业伙伴携手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取得飞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华为携手716家合作伙伴已共同完成超过“3000+”个行业应用向鲲鹏生态的迁移,这些应用涉及智慧政府、智慧银行、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各行各业,全面展示了鲲鹏计算平台成熟的能力,以及与产业智慧升级的高度匹配。各地方合作伙伴纷纷发挥当地的计算及信息产业优势,布局抢跑以多样性为主要特征的计算时代;各行各业也积极适配鲲鹏计算平台,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和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助推鲲鹏计算产业快速起航。

  3 鲲鹏入桂

  2018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数字广西建设大会,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设施建设为重点,对数字广西建设进行总体谋划和全面部署。过去的一年多广西大数据发展进程极不平凡,数字广西建设成绩显著,广西数字经济整体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广西在“努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的征途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新的发展阶段,广西需要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加快产业融合创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

  2019年9月,在南宁举办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自治区政府和华为公司签署了《鲲鹏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鲲鹏入“桂”的战略之旅。

  自治区政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科学规划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实施方案,精心布局鲲鹏产业生态园区,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和数字广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建设壮美广西提供有力支撑。在鲲鹏计算产业的全球化布局中,广西凭借区位、生态、资源、政策和平台等优势,成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的核心节点之一。

  4 聚势广西

  本次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备受广西区内外计算产业各领域的行业先锋、生态伙伴、学术专家关注,他们将齐聚一堂,共襄新程。大会期间,自治区有关领导以及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出席并发表致辞。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华为中国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万志、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数字广西集团董事长刘洪都将带来精彩分享。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杰将在大会现场发布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系列服务器和台式机新品。

  本次大会还邀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广西北部湾银行副行长叶友、软通智慧CTO杨旭青、中标软件副董事长兰雨晴分别与现场来宾分享各自领域的基于鲲鹏的探索、实践,以及对鲲鹏计算产业未来的展望。

  此外,华为在会上将为广西完成鲲鹏兼容性测试互认证的30家成员单位颁发证书,此举将对构建合作共赢的鲲鹏生态圈、促进广西计算产业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提升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综合竞争力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5  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

  随着摩尔定律逐渐失效以及未来AI算力需求激增,单一计算架构不足以满足所有计算场景、数据类型的处理,而能更好地满足业务和数据的多样性需求的异构计算将会成为最佳选择,计算将进入多样性时代。新的计算产业链将推动全球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全球数字经济走向繁荣。

  IDC预测,到2023年,全球计算产业投资空间1.14万亿美元。中国计算产业投资空间1043亿美元,接近全球的10%,是全球计算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增长引擎。IDC预测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基于新一代计算平台,中国的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IT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紧抓多样性计算时代机遇,广西做为联结东盟的桥头堡,已经成为面向东盟开放的中心,在加快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进程中,广西将全面构建以鲲鹏产业为核心的数字新生态,打造基于鲲鹏的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数字底座,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打造融合创新数字经济新生态,创新数字社会发展新模式。同时,鲲鹏技术体系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和应用能力将显著提升,鲲鹏行业应用与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重点产业领域的数字化融合将取得显著成效,鲲鹏产业生态将成为广西未来经济的增长引擎,开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面向未来,华为将会紧密结合广西产业发展战略,依托鲲鹏计算产业领先的技术能力,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共同为各行各业提供领先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促进广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构建数字中国,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

  (本版文图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