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平桂:守好用好“绿色财富” 助推产业生态化发展

2019-12-27 09:01:56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平桂8月8日电 (吴明江)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涵养的内在统一。广西贺州市平桂区自然生态资源丰富,辖区内的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十八水、玉石林等景区闻名全国。曾是矿产资源枯竭的老矿区的平桂,如何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8月7日上午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平桂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绿色生态是平桂最大的财富、最强的优势、最亮的品牌。近年来,平桂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深入实施“产业生态化”战略。碳酸钙产业是平桂区的重要支柱产业,该区也先后荣获“中国重钙之都”“中国岗石之都”称号。近年来,平桂区积极引导企业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助推碳酸钙企业提档升级。2018年,辖区内万升石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耀德粉体等8家企业被自治区认定为2018年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广西利升石业获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第二批)“绿色工厂”称号。在朝着生态化方向扎实推进。

  二是深入实施“生态产业化”战略。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平桂区努力把良好的生态转化为产业。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十八水、路花温泉、玉石林等景区建设,加快推进小凉河休闲旅游观光带、羊头富江乡村旅游带、公会莲藕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黄田特色旅游名镇和鹅塘、沙田特色旅游重镇及芦岗壮族风情村、龙井古民居村等特色旅游名村创建步伐。西湾街道、望高镇荣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117个村荣获市级生态示范村,沙田镇龙井村等一批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经过多年的努力,平桂区良好的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已经转变成助推经济发展的产业资源,真正把“绿水青山”兑现为“金山银山”。

  三是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创建”工程。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矿山开采、粉体岗石等重点行业专项环境治理,重点抓好207国道沿线“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稳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加快老矿区、尾矿库治理步伐,稳步提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加大危废企业监管力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通过从严整治,平桂区今年上半年PM2.5浓度控制在2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2%,污染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以上。辖区内主要河流各断面水质监测指标均达Ⅲ类水质标准。

  赖春忠表示,下一步,平桂区将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做好绿色“加法”和污染“减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