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2-26 09:31:4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档进位 推进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广西女子监狱参观。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25日讯(全媒体报道组)“广西唯一一所女子监狱”、“广西首个智慧监狱”……这些关键词足以引人眼球。12月24日上午,“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西部一流”——“提档进位 推进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广西女子监狱,一睹监狱女警察风采,了解智慧监狱中女性罪犯的改造生活情况。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广西女子监狱,警察们进行队列操练。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铁血柔情 守护一方平安

  “人民警察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人民警察向前进,我们的光荣在国旗上飞扬!在国旗上飞扬!”这首《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嘹亮的歌声在广西女子监狱操场上空回响。当天,这支以女性为主的警察队伍通过岗位练兵、唱警歌等形式,让媒体采访团记者们看到了女警队伍“巾帼不让须眉”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人民监狱警察。她们勇挑重担,克服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她们充分发挥女性责任心、荣誉感强的特点,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不断激发。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女子监狱警察们进行岗位练兵。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女子监狱的女警们英姿飒爽。广西新闻网记者 金翔义 摄

  这群监狱女警不仅英姿飒爽,守护一方平安,更有铁血柔情。广西女子监狱一监区教导员蒋春利从事监狱警察工作20多年,她告诉记者:“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防止罪犯轻生自杀。”

  让蒋春利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这么一个犯人,她2003年入监,当时被判处了无期徒刑,她上有8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三个年幼的弟妹,更雪上加霜的是,其丈夫向她提出了离婚。在这个情况之下,犯人的情绪崩溃了,轻生思想非常强烈。当年交通还没有这么便利,通讯也不发达,监狱想方设法通过多方渠道,辗转终于联系上了该名罪犯所在地的村支书。蒋春利和村支书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帮罪犯的父亲办理了低保,同时也联系了她的亲戚朋友领养她年幼的弟弟妹妹。在这个过程中犯人逐步放弃了自己轻生的念头,思想包袱也慢慢放下来,能够正确地对待自己的刑期,后来在改造过程中也能够服从安排,听从警官的改造和教育。罪犯认为“警官们帮了我这么大的忙,我唯有好好的改造才是对警官最大的回馈。”

  蒋春利总结道:“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合格的公民,是监狱改造罪犯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对于女性罪犯,她们对家的依恋和依靠是非常强烈的。即使是无家可归的犯人,我们也会给她的心灵安放一个家。”为此她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犯人的情绪,也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机制。比如落实警察直管,有特别严重思想的,会落实24小时的监控,还会安排有心理咨询资格证的警察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等手段,办法总比困难多。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媒体记者们参观广西女子监狱文化成果展。广西新闻网记者 金翔义 摄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监狱警察和女犯在制作衍纸手工艺品。广西新闻网记者 金翔义 摄

  广西女子监狱非常重视营造积极向上的有利于重塑罪犯心灵、陶冶罪犯身心的改造环境,她们针对女性罪犯的特性,在环境和管理等各方面充分体现了女性化特征,无论是路名、楼名,还是宿舍的布置,无不让人感受到了监狱管理者的用心。

  在参观广西女子监狱文化成果展的时候,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手工艺作品、书画作品,还有文艺作品等。女犯刘某正在监狱开设的手工制作室里制作衍纸工艺品,她刚开始接触衍纸始于监狱里开展的手工艺作品展,后来便着了魔似的爱上了这项手工,只因孩子的一句话。“有一次发信息和家里问候的时候,孩子感叹只能看到妈妈的文字,看不到她表情和色彩好可惜,于是我想到了用衍纸为孩子和家人制作手工贺卡。”说到这里刘某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我在这里改造不能给孩子什么东西,对家人和小孩是最歉疚的。制作衍纸让我们的精神有所寄托,让改造生活更充实,也增加了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媒体记者们参观广西女子监狱女犯制作的手工艺品展厅。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女子监狱里面的文化建设开展得红红火火。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高墙之内不仅有庄严的法制,还有爱和阳光。监狱对罪犯的改造以文化人,以德塑心。广西女子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经小欢向记者介绍:“广西女子监狱结合女性特点,推行‘懿德’文化教育,投入大量资金打造狱内文化教育设施,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组建山歌协会、开展服装设计、刺绣、舞蹈、书画、手工制作学习班、举办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改造锤炼身心、净化心灵的作用。特殊关爱,用情感化。与当地政府社会爱心机构、学校联手,关爱帮扶、精准扶贫罪犯及其未成年子女,用心、用情感、用行动教育感化罪犯。并且帮助多名罪犯未成年子女争取到生活低保等。”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媒体记者们参观广西女子监狱文化成果展。广西新闻网记者 金翔义 摄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安全快速有效

  走进广西女子监狱,无不让人感受到其管理等各方面的智能化和现代化。在媒体采访团通过监狱AB大门的时候,安检核查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繁琐。在递交出入人员身份证之后,智能系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核查,监门执勤警察检查没有任何问题之后即可通关放行,这都有赖于广西女子监狱采用了“智慧监狱”的智能安防系统。

  广西女子监狱是广西首个被司法部审核验收通过的“智慧监狱”,是广西首批建成的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智慧监狱”建设改变了监狱警察的哪些工方式,带来了哪些便利呢?一监区教导员蒋春利告诉记者:“‘智慧监狱’建设之后,给我们监狱警察的工作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和极大的便利,而且效果非常明显。首先,我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以前外来人员或者是外来车辆进监狱我们都需要进行纸质流程,层层向领导上报、审批,才能通行。现在用电子方式审批,又简单便捷又快速安全有效。”

  对于蒋春利最担心的罪犯轻生自杀这个问题,通过“智慧监狱”管理也可以有效地进行预警。她介绍:“最重要的是对犯人行为能预警,比如对女犯的监控中,只要有人倒地,或者发生一些群体群伤事件,就自动将画面推送到指挥中心,发出提醒。值班警察可以清楚地在监控中看到是哪个监区哪个宿舍发生事件,监管可以起到快速的联动反映,对比过去反应和处置快了很多,达到一个很好的管理效果。”

  在警察的示范下,媒体记者看到犯人入监的时候只要站在测量仪上,他的身高体重和指纹等信息都马上可以录入到“智慧监狱”管理系统里,这极大地提高了监狱警察的工作效率。

  经小欢政委向记者介绍道:“‘智慧监狱’最大的亮点就是相对于传统管理上,用手工操作的工作都可以用电脑和仪器来完成,实现了执法监督留痕,警察和罪犯的权益得到保障,为公正公平执法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据了解,广西女子监狱的“智慧监狱”建设,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一个中心、五大平台、多个应用系统”组成的一整套智能化监狱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了监狱的物防、技防能力,提升了监狱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指挥能力。

  “一个中心”,指大数据中心,实现监狱各类数据的汇聚和融合。“五大平台”,分别指:一是监狱应急指挥管理平台,依托指挥中心搭建了监狱应急指挥管理平台。二是监狱大数据管理平台,结合监狱管理局信息资源平台,搭建监狱信息资源库,同步汇聚各子系统数据,实现基础数据交换共享。三是监狱智能安防平台,实现各类安防信息的全面集成、整合和联动。四是监狱业务一站式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提高了监狱执法水平和管理效率。五是监狱综合运维平台,为“智慧监狱”的运转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

“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 助力广西女子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档进位 推进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与广西女子监狱警察合影。广西新闻网记者 金翔义 摄

  在“智慧监狱”智能化管理的助推下,监狱数据全打通,物联网应用起来,对犯人行为能预警,决策有依据,管理更智能,进一步推进了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新闻910)记者蒋文婷表示:“今天参观了广西唯一一所女子监狱,我是被深深震撼了,这里的智慧化管理模式非常与时俱进,这跟以前想象中的高墙里的监狱很不一样。其实我们有机会来到现代监狱里参观,用我们的笔头,搭建广西监狱里沟通的桥梁,为今后平安社会、法治社会的进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我能参与其中,非常荣幸,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挖掘监狱故事,推进法治进步。”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好司法部和自治区司法厅关于“智慧监狱”建设的决策部署,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以广西女子监狱为试点,建设“智慧监狱”,树立广西“智慧监狱”标杆,引领广西“智慧监狱”建设方向。以“智慧监狱”促进监狱工作的创新变革,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智慧型”文明女监,为推动监狱工作新时代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为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