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促进罪犯改造

2019-12-25 17:18:28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促进罪犯改造(图)

“提档进位 推进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探访南宁监狱。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促进罪犯改造走向新生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25日讯(全媒体报道组)12月24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主办,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西部一流”——“提档进位 推进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南宁监狱,实地感受该监狱创新推出的以“分类开展、定期督导、社会一体、持续培训”为核心的罪犯团体心理辅导工作模式。

  据悉,2019年,南宁监狱在多年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推进罪犯团体心理辅导社会一体化,积极探索创新取得新成效。罪犯团体心理辅导社会一体化成为了南宁监狱扎实开展罪犯团体心理辅导工作的代名词,有效地缓解了罪犯改造情绪和压力,进一步提升了罪犯心理健康水平。

  南宁监狱副监狱长韦铁平告诉记者,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每月均分门别类对监区进行督导,同时邀请高校教授、社会心理学专家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罪犯的心理辅导工作中,壮大监狱心理辅导力量;目前南宁监狱已建成了一支“有热情、肯钻研、会带团”的团体心理辅导专家队伍。

  当日,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在南宁监狱,近距离地了解了罪犯团体心理辅导社会一体化的实施过程,惊讶于其对罪犯的改造、感化效果。

  媒体记者抵达该监狱团体咨询室时,工作人员正在为20名罪犯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宽敞的咨询室里,他们正5人一组进行团队协作游戏比拼:一条白线为界,小团队需要在不越线的前提下将距离白线1.5米开外的矿泉水瓶“搬运”到手。只见罪犯脚在地板上互相顶着防止打滑,“助手”们拉手拽脚,“主攻手”则单脚站立,在队友的帮助下极尽可能地侧身贴近地面伸手去抓取水瓶。

  游戏很快就结束了比拼。从各小团队配合的默契程度来看,这样的游戏显然已不是第一次。随即,在工作人员主持下,输了比赛的罪犯脸带笑容欣然“认罚”:掌声中,或脸挂羞涩、或落落大方,或歌、或舞……现场氛围越来越活跃。围观的记者们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据介绍,推行罪犯团体心理辅导社会一体化以来,南宁监狱罪犯每季度违纪违规受处分率仅为0.4%左右;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参加过团体心理辅导的罪犯对相关工作的满意率高达96.1%。这也使得截至目前,南宁监狱已经连续16年实现监管安全“五无”目标的良好局面仍在延续……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有力地推进着监狱教育改造质量的提档进位。

  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内涵是丰富的,是一种充满温情的人文关怀,是一种细致入微的心理照顾。罪犯李某向媒体记者表示,当初他收到家里的信息,知道儿子即将迈入大学,却在为今后的学费苦恼。面对此种情况,李某几经犹豫后决定向监区和监狱求助。最终,在监狱方面的扶持和倡导下,李某得到了监狱工作人员和其他罪犯的帮助,儿子得以顺利地走进了大学校园。李某以家书的形式告诫儿子,“爸爸当年正是因为没有文化才误入歧途犯了罪……希望你除了好好学习,还要做一个守法公民,要有对国家的感恩之心、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促进罪犯改造(图)

南宁监狱罪犯团体心理辅导现场。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促进罪犯改造(图)

罪犯通过远程系统与家人实现“见面”。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促进罪犯改造(图)

南宁监狱罪犯团体心理辅导有效帮助他们缓解改造情绪和压力,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健康水平。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南宁监狱创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促进罪犯改造(图)

服刑人员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讲述监狱方面人文关怀的亲身体会。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