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自贸区南宁片区推行32项试点改革创新

2019-12-20 10:54:14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韩沛  

  截至今年11月,五象新区完成投资465亿元,同比增长15%;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南宁片区新增企业突破1300家……昨日,南宁市人民政府举行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五象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近年来,五象新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聚焦聚力产业发展主线,努力推动新区从“形”向“形、实、魂”兼备转变,促进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为服务“三大定位”新使命提供坚实支撑。  

  11个月完成投资465亿元  

  截至今年11月,五象新区完成投资465亿元,同比增长15%;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宁片区新增企业突破1300家,其中外资企业12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中国500强企业1家,新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0个,合同投资额84.32亿元;累计入驻金融机构57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式运营。 

  新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要素加快聚集。截至11月,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五象项目库已入库重点项目近60个,计划总投资422.03亿元,基本完工项目24个,在建项目15个,累计完成投资245亿元。  

  此外,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地理信息小镇)、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加快建设,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加快 

  推进五象新区的城市功能配套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新区在涉及老百姓出行、教育、医疗等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新建续建市政道路项目60个、桥梁立交项目5个;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道路交通网络系统日臻完善;新建续建市政配套项目22个,歌海站等3座变电站投入启用,累计建成综合管廊40.36公里。学校、医院、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目前五象新区范围内已布局了10家医院,其中邕宁区人民医院、良庆区人民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3家医院已开业运营,广西医科大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五象新区医院、南宁市儿童医院、广西前海人寿医院、明安医院等7家大型医院也已开工建设。市第二社会福利院项目、合众人寿养老社区、南宁华润五象康养项目地块三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也将建成使用,有效解决新区居民看病远看病难问题。  

  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加大教育设施建设力度,力促金龙小学、海晖路小学及玉象路初级中学等一批教育项目尽快建成,充分保障新区居民对公共教育设施的需求。同时加快南宁哈罗礼德学校、南宁昌美幼儿园等社会办校项目建设。  

  探索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  

  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今年推行32项试点任务的改革创新,涵盖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人文交流合作、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自由便利化的投资环境、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领域。  

  具体来讲,包括人民币在东盟的跨境结算,外籍及港澳台人才来广西工作、经商许可,为外资企业走进来或国内企业走出去投资提供自由便利化的环境。围绕这些试点任务,将出台一系列的实施细则。 

  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五象新区将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极简审批”改革,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推广“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发证”模式,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深入实施“函证结合”“容缺后补”改革,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和用地保障,做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谋划2020年土地出让计划,强化履约监管,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征拆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按时落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