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昆仑关将打造军事历史文旅综合体

2019-12-19 10:51:5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李佳艺

昆仑关将打造军事历史文旅综合体  

  少先队员献花缅怀英烈

昆仑关将打造军事历史文旅综合体    

  在昆仑关战役中牺牲的战士邵一之的儿子和孙子细看战斗经历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昆仑关将打造军事历史文旅综合体 

  参加纪念活动的各界代表参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抗战展厅   

  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本报记者赵金玲 廖欣   

  近年来,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南宁昆仑关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持续推进建设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着力打造昆仑关军事主题文旅小镇。昔日的铁血雄关正逐渐变身为风景秀丽、民俗文化深厚,集旅游、国防教育、军事体验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南宁昆仑关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2005年成立以来,对昆仑关战役旧址不断加强保护。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南宁昆仑关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大力实施景区提升工程,先后建成博物馆、复修古关楼、合理配套景区设施,经过14年的保护开发建设,如今昆仑关已成为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基地。  

  《南宁市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要把昆仑关建设成为南宁市军事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及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  

  目前,昆仑关正在扎实推进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进一步深入挖掘整合历史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打造昆仑关爱国研学教育特色品牌,为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下扎实基础。   

  未来五到十年,昆仑关将围绕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昆仑关军事主题文旅小镇这三大目标谋篇布局。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也将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继续发挥昆仑关在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海峡两岸交流等方面的阵地作用,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提升规划建设及服务质量,全力推进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工作的大力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景区现状   

  昆仑关景区预计今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  

  昆仑关景区位于南宁东北郊,距市中心56公里,南梧二级公里绕边而过。已建成的贵隆高速和正在建设的南柳二期高速在景区附近均设置有出入口。  

  景区已建项目有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及附属馆(含2015年提升改造工程)、古关楼、石景碑林园、草帽山工事遗址修复工程、昆仑关战役旧址消防安防工程、南山门、东广场、那灰水库加固、文保中心大楼及职工周转房项目等,已设计待建的项目有昆仑关游客服务中心、南北门区域提升改造工程、景区污水处理工程等。  

  景区内的昆仑关战役旧址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石质文物较多,保存最为完好的抗战纪念遗址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西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广西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8年10月1日《南宁昆仑关保护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以法律的形式对昆仑关核心遗址及周边约15.9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管理与保护。同时,昆仑关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免费开放后,昆仑关接待游客翻倍增长,2019年预计全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  

  忠魂永志,山河为碑,做好遗址保护和利用 

  昆仑关景区的主要景点有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阵亡将士公墓、331级花岗岩台阶、南牌坊、北牌坊、六角纪战碑亭、草帽山工事遗址、南山门、昆仑关战役博物馆、狄公井、和平主题雕塑、武器展示广场、关帝庙、石景碑林园等。景区现占地面积1680亩,规划面积15.9平方公里(管理保护范围)。  

  其中,石景碑林园依天然水系而建,以50多块自然景石及园林景观组成,景石上铭刻有纪念抗战胜利标语、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名人名言、抗日名将名言、抗战家书、昆仑关诗词等,是新的文化教育景观。  

  昆仑关景区通过各种形式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生到景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军事历史文化、国情、国史、国防、研学等教育活动。景区与广西民族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昆仑中学等各大中专院校和各中小学校结对共建,既给共建单位提供免费活动场地,也深入校园、社区开展抗战历史讲座,将抗战故事、英雄事迹等历史知识带给广大青少年,让昆仑关成为社会各团体、学校及机关单位开展爱国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阵地。  

  未来布局   

  打造军事历史文旅产业示范区  

  目前,昆仑关景区完成了《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概念性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稿,计划在管理保护范围15.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按照军事拓展(展示)区、书院、东盟影视城、三十六计主题公园、竹产业园、农事体验园六大板块进行产业顶层设计,文旅项目横跨宾阳县思陇镇、兴宁区昆仑镇。  

  为了深入做好下一步的规划和落实,使景区文旅产业特色更明显、更符合市场的需求,近日,昆仑关景区启动了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完成招投标手续,下一步重点对产业的构想、布局等进行深度设计。   

  开发昆仑关军事主题文旅小镇   

  昆仑关军事主题文旅小镇项目已进入南宁市特色小镇项目的培育名单,自治区级的特色小镇申报工作也获得了通过。  

  昆仑关军事主题文旅小镇核心区规划3平方公里,依托昆仑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构建“军事遗址博物馆旅游板块”“军民融合产业板块”“军事主题博览板块”“大健康康养板块”。形成军民融合产业链,建设古代战场体验园、古代兵器博览园、军事体验游乐区、军事装备博览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教学培训区等,打造融“产、学、研、军、文、旅”为一体的广西首家军事主题特色小镇。小镇建成后,预计年游客量达100万人次。  

  制作《昆仑魂》3D动漫电影  

  据悉,《昆仑魂》动漫电影以桂南会战和昆仑关战役为背景,通过动漫的形式讲述几个主人公在战火中的成长历程,反映了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如何经受住血雨腥风的洗礼,如何为现实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最终走上救国救亡的道路。 

  本项目计划拍摄90分钟以上的3D动漫片,今年年底完成15分钟的VR片制作和3分钟左右预告短片。目前,本项目已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完成了故事梗概、人物设计、形象设计等脚本,正在加快推进剧本的编纂和下一步的投融资。本项目将在今后的产业形态如游戏、旅游产品开发、续集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掘,将以全产业链形式进行开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