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年末有望超2300家

2019-12-18 11:02:0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凌剑伊 实习生卢美雪)企业创新积极性不够,如何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研发投入不足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短板”,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如何强化企业建设各类创新平台,为广西重要产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昨日,自治区科技厅召开广西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据悉,下一步,广西将加快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奖补力度,引导企业增强自主研发活力。  

  2018年,自治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仅为46.7%,企业创新积极性不够,该如何破题?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健介绍,要鼓励企业承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大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奖补力度。  

  研发投入不足已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该如何化解?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杜文宏介绍,加快建立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设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资金”专项,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及增量增幅,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203家企业年度新增研发经费超过13亿元,下达财政奖补资金超过1.2亿元,财政投入与企业新增研发经费投入比例达到1∶11。对63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研发补助1.25亿元。  

  下一步,强力推进“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中的“10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任务;着力打造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集中力量建设自治区实验室,集中力量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的综合性自治区实验室。  

  预计今年完成“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任务的80%左右,其中“突破100项重大技术”完成80%,“创建10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完成75%,“引育100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完成88%,“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提前一年100%完成任务,“转化1000项重大科技成果”完成63%。  

  实施13个重大科技专项108个项目,累计突破了80项重大技术,在高端铝、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产业重大科技成果。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玉柴股份研发的新型船电用柴油机填补国内该功率段高速船用发动机空白,累计增加产值超20亿元。袁隆平院士的灌阳院士工作站培育的超级杂交稻,在示范田创造了单产1500公斤的世界纪录。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新增500家以上,2019年末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超过2300家,提前一年完成新增1000家的任务。   

  另据透露,2018年,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72%,比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46.70%,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国第8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