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发挥凭祥“桥头堡”作用,打好“跨境产业”牌

2019-12-17 16:45:2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最前沿,凭祥市迎来了千载难逢、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时期。伴随着柔和的冬日暖阳,12月11日,以“共建陆海新通道 共谱自贸新篇章”为主题的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暨第27届中越(凭祥)商品交易会在中国-东盟(凭祥)农产品集散中心拉开大幕。当天,“2019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全国网络主流媒体凭祥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了活动现场,了解凭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等发展成果。(12月11日 广西新闻网)

  广西凭祥处在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连接点,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近年来,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跃居全国沿边开放城市首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连续4年全国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货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这座有两千年“丝绸之路”历史的古镇再次复活,正续写着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辉煌。

  广西凭祥在推进边贸转型升级中要注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建立“店小二”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将“一网通办”作为打通部门壁垒、实现效能跃升的“金钥匙”,强化自我革命,打破条条框框,进一步提高各类企业在用能、融资、贸易、创新等方面的效率,破除国际化高标准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实现边贸转型升级发展。实践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边贸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在推进边贸转型升级中广西凭祥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从引导和开发两个层面聚集人才。应当说,推进边贸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支撑,需要制定一系列精准的人才吸引策略,要在打造引进、培养、选拔人才上下深功。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培育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二是改进人才培养方式,优化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三是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创建人才成长的发展环境。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为推进边贸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要更好地发挥广西凭祥沿边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的作用,突出“中国-东盟特色贸易”,打好“自贸区跨境产业”牌,传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传统友谊,落实“共建陆海新通道 共谱自贸新篇章”的开放合作战略,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进而带动广西以及周边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主通道作用,我们要抓住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提高创新能力,释放“边”的潜力,做热国际通道、做实口岸基础、做强特色产业,利用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这一张广西闪亮的旅游名片,使之成为推动中国深化与越南乃至东盟国家之间国际性、区域性的政治、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以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乔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