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大红八角成了“摇钱树”

2019-12-17 13:22:4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陈可夫 蒋晋炜

  “利润有七八十万元了。”12月13日,藤县古龙镇八角经销商邓勇一面清点着手中的账单一面说,今年该镇的八角生果收成比往年多了一半,价格也有所上涨,来收购的以山东、北京等地商人为主。

  “现在村里新种的八角树和完成低产改造的八角林陆续挂果,有大户收购,能卖出好价钱,销路不用愁。”古龙镇德安村村民黄典杨用朴实的话语,展望着八角产业的大好“钱景”。

  入冬以来,藤县古龙镇的八角晒场、加工厂、交易市场变得更加繁忙了,近两个月,全镇平均一个晚上交易的生果都有二三十万公斤,干果最高卖到25元一市斤。12月初的这几天,镇圩上载满八角生果或干果的货车往来穿行,商铺前谈价格的商人聊得起劲。

  而在中东、欧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古龙镇八角流通协会会员的外贸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每周都在国内通过手机微信,接收客户转账结算货款的提示信息。

  藤县八角正香飘海内外,得益于近年来该县坚持发展八角特色产业,建设标准化八角林基地,实行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并发展八角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据藤县农业部门分析预计,今年古龙镇八角生果产量已超过1亿公斤,八角销售、加工产值将突破10亿元。

  八角又叫茴香,俗称大料,是一种珍贵的调料、工业品添加剂和药材,原产地在广西西部和云南东部,迄今已有近千年的栽培历史。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八角占世界种植面积和产量的90%以上,而广西八角种植面积和产量又占全国的80%以上。

  古龙镇位于苍梧县、藤县、昭平县交界处,323省道公路贯穿而过,交通便利。这里种植有15万多亩八角林,每年生产八角生果11.25万吨,几乎每家每户参与种植,产量占广西总产量的11%,因其产量高,且以颗粒饱满、色泽鲜红、香味醇厚而著称,深受各地经销商青睐,市场认可度极高,这让该镇享有“中国大红八角第一乡”的美称。

  古龙镇的八角产业崛起之路并不平坦,国内香料市场价格竞争激烈、本地缺少深加工等难题一直制约着该镇八角产业做大做强,导致八角干果批发价格大起大落,大部分缺乏市场行情的种植户只能“凑热闹”,直到进入到本世纪,改变才开始。

  抱团发展打造地方品牌。2000年,古龙八角流通协会、古龙商会凝聚起97家会员企业,共同申请注册“龙淳”牌商标,打造地方品牌,陆续在全国各地建立50多个销售网点,业务逐渐推向海外。古龙镇八角流通协会会长韦醒松认为,这是该镇八角产业发展迎来的第一个转折点,该镇也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八角集散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在此。

  低产改造摇身变“摇钱树”。2013年,古龙镇第一批完成低产改造的八角林结出硕果,亩产鲜果接近1450公斤,增产近一倍。该镇镇长李高波介绍,一棵棵八角树,通过低产改造变成了“摇钱树”,实现了增产提质。今年以来,他们又紧抓八角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契机,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邀请农技专家、“土专家”等在示范区、辐射区开展八角低改、管理等方面技术培训,并组织种植户前来参观学习,示范引领农民进行低改。同时开展八角产业促扶贫工作,发放360多万元八角产业以奖代补资金引导贫困户开展低改高产改造。

  龙头带动,丰富八角产品。2018年,古龙镇引进深圳市冠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抗禽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成分莽草酸的提取工厂,企业每年定价收购2万多吨八角鲜果,既较好地解决了八角销路问题,也弥补产业深加工领域的空白。同时,引导本地合作社提高八角精油、保健品等系列产品的产量,让更多优质商品占领市场,打响古龙八角的名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