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世界上最会游泳的鸡”骨顶鸡飞到南湖

2019-12-10 15:28:32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爱上南湖 “最会游泳的鸡”飞来做客

  骨顶鸡每年冬天都会在南宁逗留一段时间,此次数量众多十分罕见

“世界上最会游泳的鸡”骨顶鸡飞到南湖

  骨顶鸡    观鸟摄影爱好者“肥皂”摄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凌剑伊 实习生卢美雪)最近这两天,南湖公园又迎来一波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原来是南湖公园又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骨顶鸡。据说,这是世界上最会游泳的鸡。

  观鸟摄影爱好者“肥皂”说,周末,一位观鸟爱好者在南湖公园散步时,偶然间发现了骨顶鸡,立即就拍了视频上传到朋友圈。“南湖公园水质改造提升之后迎来首批客人——骨顶鸡。”这个消息立刻引起了不少观鸟爱好者强烈关注,12月8日傍晚6时许,“肥皂”蹲守了半个多小时,在南湖公园拱桥生态岛附近(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对面的南湖公园路段)拍到了这群活泼有趣的“客人”。“它的嘴长度适中,高而侧扁,嘴巴是白色的,像小野鸭。”“肥皂”一阵狂喜,立即按下快门,将这群小精灵一一定格,“当时正是傍晚6时许,它们也许已经吃饱喝足,正准备休憩入眠,恰好被我拍到了。仔细数了数,大概17只”。

  “这是南湖公园水质改善提升后,今年首次在南湖公园拍到骨顶鸡。”资深观鸟爱好者梁家登介绍,“骨顶鸡能够这么成群出现,十分罕见,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南湖公园水质改善提升之后,公园已经成为候鸟栖息停靠补给的‘天堂’。”梁家登说,其实骨顶鸡每年冬天都会在南宁逗留一段时间,今年能够在南湖公园拍到如此数量众多的骨顶鸡,的确十分罕见。

  “别看它没有脚蹼,它的爪子很大,在水中游起来快着呢!”梁家登告诉记者,这群骨顶鸡看起来“有点害羞,也有点怕人”,“骨顶鸡以水生植物的根茎为食,如果这里生态环境好,而且食物丰富,相信它们留在南宁的时间会长一点。”梁家登告诉记者,骨顶鸡又叫白骨顶鸡、白骨顶,是中型游禽,像野鸭子,经常在开阔水面上或岸边游来游去,主要栖息于有水生植物的大面积静水或近海的水域,善游泳。“我们希望公园能够继续严密跟踪这些鸟儿的日常生活起居,给这些‘客人’提供更多的食物,让它们在南湖公园停留的时间更长一些,也希望它们每年冬天都能够来到南湖过冬。”梁家登说。

  据介绍,自南湖公园水质改善提升之后,入驻的鸟儿逐渐多了起来——黄腹鹨(liù)、苍鹭、白鹭、夜鹭、燕鸥、白琵鹭、棉凫等,它们有的成群结队地飞来,有的一两只出现;它们或在湖面游弋,或在水草丛中觅食,或是在浅滩上闲庭信步、嬉戏玩耍,怡然自得。大部分候鸟只是在迁徙途中在南湖短暂停留,最多停留一两天便飞走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