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植“工业树”育“产业林”推进首府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09 13:57:1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4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_img_178_395_498_331

  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快传统产业“二次创业”,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图为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智能生产车间。本报记者潘浩摄   本报记者胡明峰胡光磊  

  “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公交南宁造”,南南铝高端铝材产品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领域……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渐成新动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水平居全区前列,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今年以来,我市紧盯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不放松,着力“强二扬三优一”,把做强产业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最重要抓手,做大做强现代工业,持续做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三篇文章,集中力量抓好投资、项目、服务三项工作,全力培植“工业树”,育护“产业林”,全力以赴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地见效。  

  “二次创业”激发传统产业活力  

  今年初,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在汽车轻量化、全铝汽车开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作为我市传统铝业龙头企业,这无疑是该公司加快传统产业“二次创业”、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新作为。  

  从电解铝到建筑型材,再到铝深加工,正是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历经多次转型升级的南南铝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必须持续发力。一条铝材热处理型材辊底炉生产线的引进,成了该公司的手中“利刃”。这是由该公司和东北大学联合开发的国内首条国产高端高精铝材热处理型材辊底炉生产线,被列入工信部重大短板装备,对于南宁市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该生产线在南南铝业落地生根,可解决高品质铝合金型材热处理生产线成套装备开发中存在的关键装备技术难题,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降低高端高精铝合金产品的制造成本,实现重大短板生产线的自主可控,攻克目前我国高端高精铝合金材料国产化的卡脖子装备和系统,促进铝合金产品在汽车、高铁等制造领域的应用。  

  规划调整提升园区支撑能力  

  实施园区产业引导和负面清单,推动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我市不断推进县域工业园区规划调整工作,积极探索市属产业平台公司与县区工业园区合作共建新模式,完善县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激烈的县域经济竞争,如何在全区乃至全国众多县份中突破重围?横县深入分析当前制约园区发展的最大因素,补足园区基础设施短板,与南宁交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南宁交投六景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于11月13日正式揭牌运营,积极探索市属产业平台公司与县区工业园区合作共建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县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助力区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及峦城镇合作区域内道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土地资产整理开发、招商引资管理、峦城商住配套建设等工作,推动园区加快发展。  

  该公司近期计划建设12条道路,总长约18.17公里,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并对配套项目进行土地平整,建设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以及标准厂房,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  

  精准施策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7月,广西—东盟经开区管委会与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未来双方将搭建起服务南宁、辐射东盟的大型投融资对接平台,优先为开发区挂牌企业融资材料的制作提供指导和支持,同时,积极探索为开发区挂牌企业提供特色融资服务。   

  通过与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广西—东盟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培育壮大园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解决好服务企业的“痛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聚焦企业发展短板,强化精准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截至10月底,开发区7个党政领导服务工作组下沉到117家重点企业,现场解决企业提出的经营难题63个;成功促进徐沃工程和中健包装2家负增长企业恢复正增长。 

  广西—东盟经开区还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19—2020年)》,从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明确15条惠企措施,助力企业发展。此外,利用服务企业平台,开发区对精准培育上规入统33家企业建立倒排时间表,强化指导和精准施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重点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帮扶等“三送”服务。截至10月底,开发区已成功培育南宁台光五金有限公司、广西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上规入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