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家庭开农宿 农民办企业 广西大新:山水美 旅游旺 百姓乐

2019-12-05 10:02:1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大新12月4日电 这些天,虽时值旅游淡季,但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那都屯贫困户陆学忠户开办的农家乐生意仍然红火,客人走了一拨又来一拨。

  这个2015年建档立卡户的家庭,通过创办农家乐顺利地脱贫“销号”。“他们来了就不想走,我家的10多间房都订满了,餐厅每天都坐满了客人。‘明仕农宿协会’,让我家的生活越过越好!”陆学忠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乐滋滋地说。自2015年以来,像陆学忠这样的脱贫户在堪圩乡明仕村有60多户。

  明仕村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素有“小桂林”之称。今年7月,明仕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前来明仕旅游的人数呈几何级增长。大新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引导农民依托明仕田园景区从事多种经营,让祖祖辈辈面脸黄土背朝天的当地农民跳出“农门”,洗脚上岸,找到了致富的路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随着前来明仕田园景区旅游的游客增多,明仕村党支部以“党建+农宿协会+贫困户”模式,创新成立“明仕农宿协会”,鼓励村民家庭开餐馆、办企业。大新县委、县政府从政策、财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先后整合资金650万元,并落实300多万元贴息贷款,在明仕村弄斗、叫茶、弄朋、那乙、那都等发展“农家乐”,建设明仕“农家乐”一条街,如今农家乐餐馆已超过50家,其中有27家农家乐加入协会,总接待能力达700床/日,日均入住率在60%以上,会员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让越来越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2018年8月27到29日成功协办了由自治区扶贫办组织老挝“2018年来华培训班”,到明仕学习考察明仕农宿,为东南亚国家提供减贫样本。“这几年我经营的农家乐年收入2万多,土地出租3000元,河道分红得2000块,几项加起来年收入达到3万元,终于脱贫摘帽了,真是托共产党的福!”谈起旅游带来的获得感,那都屯贫困户农小英笑逐颜开。

  良好的旅游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为堪圩乡“农宿协会”的发展带来无限的商机。除了明仕山庄外,秘境酒店投资8000万、明仕那里酒店投资1500万等精品民宿酒店项目先后落地明仕村,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300多人的就业机会,人均月工资3500元,直接让50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还为“明仕农宿协会”的提档升级提供了有力地保障。目前,大新县修建了一条贯穿了明仕山庄—长留山居—秘境三家酒店的度假景区的3公里长绿道,实现了以明仕田园景区为核心、明仕周边景区和谐发展的新局面,以此吸引全国知名民宿前来投资置业,走“以商招商”之路,打造民宿聚集群,带动“农宿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明仕农宿协会”的蓬勃发展,明仕村的赤苍藤菜、珍珠鸭等绿色无公害蔬菜、土特产品纷纷走上餐桌,备受游客的青睐。明仕村党支部书记黄春雷瞅准这一机遇,带领返乡青年创建“大新县明仕村益农信息社”网络平台,收购当地绿色无公害蔬菜、土特产品,为景区酒店配送食材,年营业额达140万元。此外,“明仕农宿协会”以订单为保障,组织会员按照每家农家乐结对帮扶2—4户贫困户模式,负责指导周边村屯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联系销售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和土鸡、土鸭等家禽,受益5个村、贫困户703户2835人,户年均收入8000多元,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据广西大新县堪圩乡政府提供的数字统计显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48户3467人(不含14、15年退出户),贫困发生率为19.44%,2018年脱贫218户886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42%,剩余未脱贫87户255人。(庞革平、黄德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