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边民新生活

2019-12-04 09:35:48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边陲崇左市的大新县和百色市的靖西市、那坡县,边关风景绮丽,民俗风情浓郁,是发展乡村旅游不可多得的胜地。但助推发展的动力之源——电力及农网的改造,却有些磕磕绊绊,满足不了人民群众迅速增长的用电需求。电压低、电压不稳、故障停电等,成了边民提高生产生活质量的“拦路虎”。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罗先彬)对河即异国,隔山即异国,甚至一座界碑的两边、一条小路的两头就是不同的国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边陲崇左市的大新县和百色市的靖西市、那坡县,边关风景绮丽,民俗风情浓郁,是发展乡村旅游不可多得的胜地。但助推发展的动力之源——电力及农网的改造,却有些磕磕绊绊,满足不了人民群众迅速增长的用电需求。电压低、电压不稳、故障停电等,成了边民提高生产生活质量的“拦路虎”。

  2019年7月30日,南方电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8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开广西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吹响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号角。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也于同日挂牌成立,开始发力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过去没有覆盖的地方,目标直指广西“一张网”建设。初冬的八桂大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如火如荼展开。

  据了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及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落实广西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今年将重点解决8个边境县(市、区)、4个极度贫困县和29个今明两年计划脱贫摘帽县、98个极度贫困村等供电网架薄弱问题。

  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计划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投资不低于150亿元,其中在广西电网公司供电区域投资不低于70亿元,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管辖区域投资不低于80亿元。

  在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4个月要完成80亿元、1.2万多项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广西农村电网投资建设联合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长吴普新介绍,截至11月27日,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开工1.1万多项,开工率达94%;项目投产7000多项,投产率达57%:其中,南宁市良庆区和玉林市陆川县已经完成全年投产任务。

  11月27至29日,记者在大新、靖西、那坡等地采访发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正在全速推进,改造后的台区给贫困地区、边境地区生产生活带来“用好电”的新变化、新体验,为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那涯屯是一个边境村寨,与越南高平省重庆县陇拉村隔归春河相望。村民梁卓连一家生计以培养鱼苗出售为主,拥有7个鱼塘,其中6个用来培育青竹鱼和木录鱼苗,对稳定的电特别依赖。11月27日,梁卓连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线路老化,供电不足,夏天空调不能用,冬天电磁炉不敢用,其他电器成了摆设,她家的生产经营也不时遭受经济损失。特别是今年6月,由于村里的变压器出现故障停电,增氧机无法使用,导致新养的5万尾鱼苗全部死光。

  10月下旬,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大新县公司给那涯屯新装了一台变压器,离梁卓连家仅50米,“这下,我们养鱼和生活用电都有保障了”。原来,大新县公司对那涯屯台区进行改造,新增一台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加上原有的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该屯配变总容量一下子翻了一番。

  谈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梁卓连满脸喜悦,高兴地说,“10月下旬,新变压器装好后,供电稳定充足,我们不但养鱼更放心,家里的空调、冰箱、烤箱、电磁炉等电器也可以正常使用了。明年,打算再增加两个鱼塘,扩大养鱼规模,做到每个鱼塘配备一个增氧机。下一步,还考虑开农家乐,搞乡村旅游。”

  对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带来的实惠,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六邓屯的河北女婿张俊丰感受颇深。著名的5A级风景区德天跨国大瀑布就在六邓屯内,村里民宿、酒店特别多。张俊丰是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归村河宾馆的总经理。

  六邓屯有19户78人,过去安装有一台容量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正常情况下完全能满足一般家庭用电需求。但民宿、酒店的增多,让用电“有点难”“有点烦”。村民开始有怨言,住进民宿、酒店的旅客直呼“大热天停电怎么睡?!”。

  张俊丰表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前,归村河宾馆用电“非常麻烦”,经常故障停电,一时半会无法解决,只能等,空调、电梯无法正常使用,有时旅客被困在电梯里,还得人工营救,入住旅客的体验非常差,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经营生产。同时,需自备柴油发电机,每月光发电就要2000-3000元,既增加了经营成本,又污染了环境。

  10月下旬,在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南方电网广西大新县公司将六邓屯原来的1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成为315千伏安的,全面释放、满足六邓屯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对此,张俊丰非常满意。他说,这次改造升级后,归村河宾馆电压稳定、电量充足,旅客的入住体验非常好。随着德天景区游客的增加,该宾馆新修了2号楼,每月的营业收入增加到30-40万元,54名当地员工的收入也增加到每人每月2000-3000元左右。

  大新县硕龙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李秉柽说,去年大新县已经整县脱贫,硕龙镇得益于德天瀑布的山水资源和临近边境的独特优势发展也日新月异。下一步,借助南方电网坚强的电力支撑,硕龙镇将持续发展旅游经济、边贸经济和特色产业。

  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大新县公司总经理李龙向媒体表示,今年8月底以来,该公司全面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就是要解决变压器过载、供电半径大、供电线路线径小等问题,让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切实增强大新人民用电获得感。

  边境兴,边民富,用电需求随之急剧增长。11月28日,在国家一类口岸广西靖西市龙邦口岸,记者了解到,位于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靖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跨境口岸物流项目、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百色市沿边开发实验区的重点项目。该中心从2013年开始建设至今,已基本完成龙邦口岸核心功能建设,各板块招商、运营、服务基本形成体系。

  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常务副总裁黄泽民介绍,该中心一期已经建成生产厂房6万平方米,其中冷链冷库规模达20万吨。二期还将新建20至30万平方米的厂房,冷链冷库规模将达到60万吨。

  他说,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和生产都离不开电。没有电,所有的冷冻仓库都无法工作。没有电,一切都是空谈!南方电网为商贸物流中心新建的线路即将投运,让他们未来用电将更有保障。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靖西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祥伟表示,今年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后,靖西市公司按照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涉及抵边村寨的21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91个项目已完成建设。“我们公司为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35千伏线路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初建成投运,届时商贸物流中心将实现双回电源供电。为进一步满足龙邦口岸以及商贸物流中心发展用电需求,我们还计划新建110千伏龙邦变电站。工程预计明年3月开工,明年年底竣工投产。”黄祥伟说。

  靖西是中国绣球之乡,是中国绣球文化唯一制作产地。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靖西市公司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电网结构,为靖西绣球制作传统特色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提供坚强电力支撑。靖西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作为当地就业扶贫车间,积极吸纳贫困户中绣活出众的绣娘灵活就业,收购绣娘手中的半成品进行加工包装。今年,该公司通过电商已向世界各地销售绣球20万个,占整个靖西绣球量70%以上,总销售额达300万元。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磊介绍,该公司明年计划采用手工绣与机绣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厂房也将搬迁到有多回线路供电的老乡家园扶贫产业园区。

  靖西市老乡家园是该市252个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已有4600多户、2.1万人搬迁入住。扶上马,送一程。靖西市加大后续扶持投入,实施搬迁+产业园、扶贫车间等,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服务老乡家园及其扶贫产业发展,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靖西市公司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步伐,在目前双回10千伏线路供电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还将建设6回10千伏线路,全面满足老乡家园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11月29日,在全国极度贫困县广西那坡县,记者采访了百南乡规良村规良屯47岁的贫困户农国胜。他小孩上大学,每年学费8000多元,生活费每月要800元;妻子身患重病,每月也需要花费不少钱买药治疗。农国胜过去靠种桑养蚕和向亲朋好友借贷度日,过得很苦,规良屯是个边境村寨,距中越边境589号界碑不到3公里,原来仅有一个50千伏安变压器负责屯里64户、300多人的供电。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前,农国胜每年养10张蚕茧,每天都要用手摇切割机切几百斤桑叶喂蚕,费时费力,人非常累。

  今年8月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攻坚启动后,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那坡分公司全力加快边境电网改造项目建设。其中,9月中旬对那良屯配电台区进行了改造,新增的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于9月28日投运,改变了规良屯过去电压不够、不稳,供电质量差的问题,让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用电更放心。

  如今,农国胜已经用上电动桑叶切碎机,再也不用像以前那么辛苦。他说,目前每年养蚕20张,收入4万元左右,比以前翻了一倍,估计今年底脱贫不成问题。

  那坡县百南乡乡长黄汉山表示,百南乡是个边境乡镇,以前由于电压不稳定,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生产。随着百南乡电网改造的推进,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大大改善,实现了用动力电。未来,将进一步促进百南乡种养业、木材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过上好日子。

  那坡县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那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农作新表示,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加大对那坡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投资力度,仅2019年就投入3.26亿元。其中,抵边村寨的235个台区投入近8000万元,231个台区目前已经投运和准备投运。这在那坡电网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边民的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因此得到了大大提升。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农村户均配电容量,都达到了国家标准,为助力那坡县打赢脱贫攻坚和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