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建设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

2019-11-29 10:48: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建设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

  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一期)

建设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

  中国-东盟地理信息小镇。

建设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

  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

建设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

  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

建设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1

  钦州华为数字小镇。

建设面向东盟的数据服务新高地

  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2019年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规划批复之年”。

  这一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经国家批复,广西出台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1+4”系列文件,精心策划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

  这一年,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布局,广西蹄疾步稳,推进五大平台建设,南宁核心基地建设稳中有进,钦州副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信息港平台作用逐步显现,面向东盟的业务合作不断加大。

  “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枢纽”——广西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积极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建设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大通道、大数据资源应用服务枢纽和数字经济开放合作集聚区,打造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各经济体全方位、多元化互联互通。

  1 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枢纽

  中国-东盟信息港由中国与东盟共同建设,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核心基地、产业园、城市(区)为产业载体,以深化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合作互利为基本内容,推动互联网经贸服务、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中国和东盟发展互联网经济,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以“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为布局,重点建设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

  ——基础设施平台 通过建设国际海缆、陆缆、北斗等构建海陆空全方位的通信设施,打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信息通道,构建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和信息服务枢纽。

  ——信息共享平台 通过建设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建成数据服务枢纽,为各国开展多领域合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机制保障。

  ——技术合作平台 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的跨国技术合作平台,依托智慧城市、科技园区等,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与产业发展。

  ——经贸服务平台 以信息技术提高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撑中国和东盟国家商贸合作提质增效。

  ——人文交流平台 通过构建人才培养、产品运营、作品译制、版权保护等网络文化产业配套生态,实现中国与东盟人文领域交流领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企业互信、产业互融。

  2 信息港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1月初冬,在南宁,中国-东盟信息港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汇聚着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目前已完成投资4400万元,各项工作推进顺利。

  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较年度目标提前3个月。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目前累计投资达到18000万元,将于2020年1月实现项目一期交付投产。

  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地理信息小镇)已完成近6亿元投资,将吸引一批国内知名地理信息关联企业进驻。

  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国际通信枢纽和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可容纳800个标准机架,IDC出口带宽1000G。目前正在开展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

  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已有21家企业、科研院所入驻,多家东盟企业正在洽谈。

  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吸引了华为、浪潮、阿里、奇安信等27家互联网企业入驻。

  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落户南宁,与数字广西集团携手构建集科技研发、设计应用、技术服务、成果展示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区。

  数字广西集团与广西物资集团携手打造广西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行·好运”网,上线以来已入驻企业3.9万户,物流企业3000多家,累计成交货值超过1600亿元,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累计支撑广西外贸交易规模超过860亿元,中国-东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的标识注册量已达到750多万条,存量标识1.7亿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中国(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北部湾航运交易所、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平台、中国-东盟经贸大数据平台等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搭建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重大项目包括跨境结算、联合征信、物流金融平台等促进结算便利化。

  钦州副中心建设步伐同样明显——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北斗及遥感卫星应用创新创业基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数据中心、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有条不紊推进;钦州华为数字小镇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可容纳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企业300余家;钦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培育蚂蚁洋货、淘实惠等电商企业,新引进奥买家、胡萝卜村等跨境电商企业入驻;钦州保税港区“智慧港”项目,将实现包括进出港货船信息、位置及航线图,园区货运车辆进出区情况、来源地分析及可视化动态演示等功能。

  2019年,根据“一基地、一中心”的战略布局,自治区及南宁市、钦州市分别出台了相应的建设方案。目前,南宁市规划的70个重大项目已有50个已完成前期工作或开工,南宁核基地基本框架已初见雏形。钦州市规划了37个建设项目,形成了钦州华为数字小镇“一核心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一示范区”的布局。

  3  面向东盟的业务合作不断加大

  立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数字广西战略实施,我区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以及互联网、云计算、云通信等领域的技术应用与推广。目前已与多个东盟国家开展合作。

  广西与东盟政府之间的合作日渐深入——

  先后举办了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国际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发展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国际合作投融资研讨会、广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和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暨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伙伴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东盟国家参与热情渐增。

  成立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智库联盟、大数据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院、大数据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信息产业研究院等合作平台,与东盟国家加强人才、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

  成立我国目前惟一国家级的面向东盟的技术转移机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立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广西与东盟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扩展——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吸引超过6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入,目前正与东盟国家合作伙伴合力打造中国-东盟互联网应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共同研发互联网应用领域高精尖技术,开展数字经济项目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人才培训及交流等合作;与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电信运营商广泛开展云通信项目合作;建设运营了老挝国内第一个云计算中心;与新加坡合作建设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共享国际物流大数据,实现了一单两报;与老挝、缅甸合作建设“爱东盟”(缅甸版)及“爱东盟”(老挝版),打造集政务服务、市民服务、生活服务、移动支付、网购、通信、娱乐及网约车等为一体的“超级应用”;与菲律宾合作伙伴合作为中菲小企业提供智慧办公解决方案;与缅甸共同探讨在北斗卫星应用项目方面的合作。

  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在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打造了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将引入东盟国家数字、生态企业,推动资源共享、业务融合、产业升级;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中心,与东盟国家交流探索建立中国-东盟跨区域数据资源共享机制,汇聚各类信息平台、应用系统和市场数据资源,推动构建大数据应用全套产业链。同时,正引进培育一批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围绕远程医疗、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打造面向东盟国家的特色大数据应用示范。

  (本版文图由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提供)

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一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