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探访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波兰

2019-11-26 09:09:4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探访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波兰

  波兰克拉科夫老城的圣母玛利亚教堂。

  本报记者 晏 彦 文/图

  阅读提示

  波兰是今年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同时也是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的首个欧洲国家。在本届东博会上,波兰备受关注。为了进一步深入报道波兰与中国、波兰与广西的交流合作,11月4-11日,应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邀请,广西日报-广西云记者跟随广西媒体波兰采访团,近距离走访这个历史悠久的中东欧国家。

  A/波兰人坚强爱国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1989年东欧剧变后,波兰经济一度下滑,但从1992年起,经济止跌回升,并逐步成为中东欧地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加入欧盟后,其经济更是突飞猛进。

  波兰人民是坚强爱国的。历史上的波兰曾是欧洲强国,国力衰退后先后经历多次被瓜分,但最终凭借波兰人坚韧不屈的性格得以复国。这次参观肖邦博物馆,记者们深深地被波兰音乐家肖邦的爱国事迹感动。肖邦在国家被瓜分后流亡到法国,创作了许多怀念祖国的乐曲。他39岁去世,死前的愿望是希望自己的心脏被带回波兰安葬。最后,他的心脏被姐姐带回祖国首都华沙,安放在了圣十字大教堂。二战时期,华沙人民冒死保护肖邦的心脏,直到胜利后,又重新放置回了大教堂。另外一位波兰名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和化学奖的居里夫人,发现的两个新元素取名为叫钋和镭,前一个就是取自波兰的名字。

  波兰人民是热情浪漫的。在华沙,处处可以听到浪漫的音乐声,餐厅里有现场演奏钢琴,老城街边座椅循环播放着肖邦钢琴名曲。到了晚上,还有街头艺术家献上极具欧洲风情的萨克斯演出……

  B/中波友谊源远流长

  正如波兰企业和技术部副部长马钦·奥切帕在接受广西记者采访时所说:“波兰和中国虽然距离遥远,但两国之间的联系和理念一直很接近。”在波兰访问的这一个星期中,记者们深深体会到了这点。

  刚到波兰吃的第一餐,就有波兰人民十分喜爱的传统食物——饺子,里面的馅料却和我们中国的不一样。波兰人喜欢包奶酪,即使是包肉馅,他们也喜欢将肉绞成肉泥,吃起来是另外一番风味。尽管和记者们想象中的饺子不太一样,但看到熟悉的家乡食物,一下就拉近了大家和波兰之间的距离。

  除了食物,波兰人民也非常喜欢瓷器。在参观波兰国家博物馆时,记者们见到了不同时期的波兰陶瓷。从17世纪开始,中国文化逐渐从英国和荷兰等国传入波兰,收藏中国陶瓷和使用中国丝绸很快成为波兰贵族和王室的时尚。

  历史上,波兰王室也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波兰末代皇帝奥古斯特为了纪念他和同样喜欢中国文化的表妹伊莎贝拉的爱情,在华沙皇家瓦津基公园内修建了“中国大道”。新中国成立后,波兰是第一批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瓦津基公园内的“中国大道”和极具中国特色的凉亭,也成了华沙人民十分喜爱的周末休闲去处。

  C/合作交流持续深化

  近年来,中国和波兰在贸易、投资、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数据显示,2018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45.8亿美元,中资企业在波兰投资总额达22.7亿美元,多家中资银行在波设立分支机构。两国首都间现在每天都有直飞航班,80%的中欧班列抵达或者通过波兰。

  波兰与广西的“缘分”由来已久。2012年,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有条件收购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公司民用工程机械事业部,为当地提供1800多个就业岗位,先后两次荣获“波兰最佳中国投资者”奖项。2017年5月,广西代表团访问波兰期间,双方达成系列合作成果。同年9月,广西的国际友城波兰喀尔巴阡山省省长瓦拉迪斯劳·奥泰尔率团参加第14届东博会,波兰举办了相关推介会。2018年1月,波兰驻广州总领馆参加第15届东博会“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推介会。波兰还是陆海新通道的积极参与者,2018年1月17日,由钦州港火车东站驶出前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的中欧班列首发。开行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开辟了一条从东盟国家经广西、连接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直至中亚和欧洲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今年,波兰成为出任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的首个欧洲国家。率团参会的正是马钦·奥切帕。这次在波兰,他接受广西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如波兰致力于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大门,广西也是波兰等欧盟国家进入东盟的大门,波兰十分重视与中国特别是与广西的合作。

  波兰商会副会长马雷克·克洛兹科介绍,东博会结束回到波兰后,该商会收到不少企业的反馈,表示参会效果很好,明年还要参加东博会。波兰商会也已经向波兰企业和技术部提出申请明年继续参加东博会。

  期待波兰与中国、与广西的合作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