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建设初具规模

2019-11-26 11:17:14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挂牌成立,钦州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打造华为数字小镇、推动以华为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钦州华为数字小镇” 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冯峰)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挂牌成立,钦州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打造华为数字小镇、推动以华为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钦州华为数字小镇” 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2018年8月,华为公司书面授权同意钦州使用华为名称和商标命名大数据产业基地。

  2019年以来,钦州市抢抓大数据产业跨越发展新机遇,把推进以华为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十大突破”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将世界一流企业华为的高端优势与钦州“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的优势相结合,打造华为数字小镇,紧紧围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和华为全球公有云广西唯一节点定位,通过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成功签约了一批大数据关联企业,“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和大数据产业展示中心同时于2019年5月7日正式启动运营。

  钦州市拿出优质资源,将位于主城区核心区的滨海新城白石湖片区和钦州高新区最优位置用于“钦州华为数字小镇”的规划打造,并定位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副中心核心区,钦州副中心双边合作示范区,形成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初步实现了大数据关联企业的快速集聚。

  华为数字小镇以核心之势连接三大城区,交通便利,小镇依湖而建,以齐白石水墨山水画思路进行设计,把钦州的城市之美与书画文化相融合,风景秀丽。将中国第三个国与国之间合作的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最优位置用于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更具马来西亚特色与风情的城市创新产业新城,并定位为钦州副中心双边合作示范区。两大基地运用最优工作生活环境吸引企业和人才,目前已吸引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北斗导航等大批优秀中资外资企业投资入驻,成为与东盟国家之间重要的产能合作平台。

  目前,以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为载体,建成了云计算中心过渡机房、教育云、医疗影像云、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等一批信息化项目,启动了全球首个5G华为数字小镇,入驻华为、富士康科技、银江股份、金碟科技等39家,另有意向企业50余家。形成“一云”,即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1000个机柜的中国-东盟(钦州)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将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两基地”,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企业总部基地和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产业转移及孵化基地;“两中心”,即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创业创新中心和总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展示中心。

  “钦州华为数字小镇”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建成;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已启动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5G示范项目已在钦州华为数字小镇、钦州火车东站、市民服务中心等开展试点;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初步实现了与马来西亚关丹港港航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互联网安全产业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北斗及遥感卫星应用创新创业基地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钦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了蚂蚁洋货、淘实惠等电商企业,新引进奥买家、胡萝卜村等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建立了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CASTPP),引进186款商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钦州保税港区“智慧港”项目一期正式上线运营,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第五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等。

  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依托华为云基地项目、华为品牌效应和华为大数据生态圈,“钦州华为数字小镇”正在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数字节点、面向东盟的国际港口智慧物流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离岸外包服务中心和广西信息消费中心,以及面向东盟、连接中南西南地区大数据集散地,引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新经济、新金融、新制造、新零售、新生活等未来发展方向。

  11月19日,钦州市与网易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网易休闲游戏中心广西总部项目落户钦州,为钦州市乃至广西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钦州华为数字小镇”获得欧盟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授予“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创新合作城市奖”,获得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授予“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平台)”称号。(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