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密切监测 科学预警 统防统治 防灾减损 ——广西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纪实

2019-11-22 10:11:5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密切监测 科学预警 统防统治 防灾减损   ——广西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纪实

  6月17日,广西植保站、广西植保学会、广西昆虫学会联合召开防治草地贪夜蛾监控技术研讨会,分析研判虫情形势,提出和调整应对措施。

密切监测 科学预警 统防统治 防灾减损   ——广西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纪实

  防控专家深入灵山县田间地头调查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情况。

密切监测 科学预警 统防统治 防灾减损   ——广西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纪实

  防控专家在安装草地贪夜蛾性诱诱捕器。全区共建立虫情监测点3000多个,为科学防治提供决策依据。

  短短两个多月,虫情迅速扩散到全区14个设区市。截至11月中旬,全区101个县(市、区)累计发生面积215万亩,被危害作物主要有玉米和甘蔗,水稻、高粱、香蕉、花生和冬粉薯上也有发生。2019年3月11日,被列为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的重大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在我区宜州市首次发现。

  灾情发生后,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行动,组织农民群众打响了一场防治草地贪夜蛾的“阵地战”“阻击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至今,已累计防治面积270万亩,防控处置率达126%,防控后发生区总体损失率为2.75%,达到了国家总体损失率5%以下的要求,有效确保了草地贪夜蛾在我区不暴发成灾。

  1 行政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发生和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作出指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通知》。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全区防控工作,组织制定了全区防控方案,多次召开分析会,两次召开专题防控视频会议,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6月中旬,专门成立了防控专家组,组成6个工作组分赴全区各地开展防控工作指导,及时召开防控调研反馈会,分析研判虫情形势,提出和调整应对措施。

  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各地迅速行动,强化行政推动,落实属地防控责任,主动应对,果断施策,迅速、有序、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2  密切监测实时掌握虫情动态

  去冬今春,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的预警,自治区植保站未雨绸缪,“早”字当头,对草地贪夜蛾迁入发生提前准备,在全区67个县(市、区)布设了性诱监测点,严密监测虫情发生。

  3月中旬,虫情首次发生后,全区农业植保部门坚持深入田间开展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密切监测虫情,严格落实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各地利用高空捕网和虫情测报灯监测虫情发生动态,与云南等毗邻地区开展联合监测,防止漏查漏治,做到不同区域“一盘棋”行动。

  在搞好系统监测调查的同时,及时掌握虫情动态并迅速发动群众开展面上普查,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

  5月下旬和7月下旬,又分别举办全区草地贪夜蛾监控技术培训班和2019年下半年全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分析会,邀请科研、教学部门专家专题培训草地贪夜蛾识别、监测与防控技术。

  综合研判虫情动态趋势,适时发布“狠抓草地贪夜蛾监控,严防其扩散为害”等病虫情报4期,指导全区科学防控。据统计,全区植保系统建立虫情监测点3000多个,发布草地贪夜蛾病虫情报220期,为科学防治提供了决策依据。

  3  严阵以待全力抓好虫情防控

  5月14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广西等华南地区早期迁入区,在做好当地防灾减损的同时,切实压低当地虫源基数,减少外迁虫源数量。

  面对快速扩展危害的肆虐虫情,全区农业植保部门坚持“治早、治小、治了”原则,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调查监测与应急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召开监控技术研讨会。

  6月中旬,专门成立了监控工作专家组分赴全区各地开展防控调研和技术指导工作;9月中旬,还在来宾市兴宾区举办全区夏秋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培训班,掀起了防控草地贪夜蛾热潮。

  自治区植保站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组织举办了一系列草地贪夜蛾技术培训班,编印发放《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治》技术挂图,制作发放《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控》技术光碟、病虫情报、各类技术小册子、防治明白纸等宣传资料,推荐应急防治用药品种,制作培训PPT,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宣传手段及现场培训指导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控技术、科学安全用药技术。

  在重点发生区,推进全面扑杀、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动形成了群查、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对零星发生区,广泛动员农民带药侦查、点杀点治、挑治兼治,全面、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治工作。

  据初步统计,全区各级农业植保部门开展草地贪夜蛾专题技术培训班(课)100多场次,田间地头现场讲解2000多次。发放病虫情报、防治挂图、各类图册、技术光碟等宣传资料共计42.8万份,培训农民9.4万人次。通过持续广泛宣传培训,使全区农业干部、植保技术人员及群众迅速认识草地贪夜蛾并掌握防控技术,提高群众防治主动性。

  广西严峻的防控形势也引起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6月21日-23日,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到广西南宁市、贵港市等地,指导和督查玉米、甘蔗、花生等农作物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7月上旬和9月下旬,全国农技中心专家到广西南宁市、崇左市等地检查指导和调研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中央财政下达专项资金支持广西进一步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据专家分析预测,我区将成为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区。广西农业植保部门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密切监测、科学预警,加强联防联控、推进统防统治,强化技术服务指导,提升重大病虫疫情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病治虫水平,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同时,深入加强科技攻关协作,构建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和长效防控机制,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由自治区植保站统筹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