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

2019-11-21 15:23:22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

  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在定点扶贫村农副产品直销点向市民推销农产品

  2018年3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柳州机务段运用二车间支部书记吴李东被派到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定点扶贫工作。

  1993年,他从柳铁司机学校毕业,到柳州机务段参加工作。先后当过火车司机、指导司机、党支部书记。到大德村当驻村第一书记之前,他已经积累了4年的党务工作经验。新的挑战新的开始,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一片新天地,让贫困山区的农民脱贫致富。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

  吴李东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交流

  倾情投入:驻村更要“驻心”

  大德村总面积42.7平方公里,占了全镇四分之一的面积,共有19个自然屯550户2700多人。2018年3月4日赴任后,利用10天时间,自己开着车,跑遍了全村19个屯,走家串户,走访贫困户,把村屯的地理结构、风土人情和农家特产等情况摸了个底。“这3个月走的路和说的话,比过去一整年都多。”来村里3个月之后,吴李东拿出手机查看微信运动步数笑着说。

  刚来村里,情况并不乐观。村里有383户贫困户共计16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不同屯里,对于这个不熟悉“地形”的新手来说,挑战很大。“一个外地人,走过场而已。”、“你能帮我们做什么啊?”……令他最为尴尬的是,无论到哪,得知他的身份后,一些刺耳的议论声不时传到他耳边。吴李东心里不是很滋味,吴李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让村民改变这种看法必须拿出真本事来。“有的村民不理解我们工作,我们就深入每家每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一趟不行就来两趟,帮助他们分析如何拔掉穷根,让大家认识到我们是真心帮助村民致富的。”吴李东说。

  有一名60岁的屯长,思想保守,抵触情绪大,村里的决策他多数不支持,动不动就说“不可能”。吴李东决定从他入手打破扶贫僵局。为了转变这个“老顽固”的思想,吴李东三番五次上门,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把他一直不相信的水泥路铺到他家门口,把他认为“不可能”的县城搬迁安置放钥匙放到他手心,这下“老顽固”的思想终于开窍了,他的脸上有了笑容。他不仅自己思想通了,还以其自身经历和体会主动去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收效十分明显。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

  吴李东与村民交谈了解辣椒种植情况

  笃定前行:干出一片新天地

  扶贫之路充满艰辛,吴李东白天走村串户遍访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晚上与村委会研究脱贫对策,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夜深了,他一个人孤零零住在村部一间不9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屋里只有一张硬板床和简易的厨房。

  “常见他和村民下地干活、走访村民家中、推广农副产品……”柳州机务段同事通过微信朋友圈看见吴李东日常生活的一角。他一心投入基层最苦的扶贫工作中去。

  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没有脱贫产业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村里产业短缺问题,吴李东找到两个带头人。一个是村主任龙德,他自己原先种了二三十亩的辣椒,产量收益都不错。另一个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韦嗣良,承包养鸡,生意红火。吴李东找龙德主动谈的时候,希望他将辣椒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20亩,将村里的荒地、闲地利用起来,将村里的贫困户带动一起干。龙德满怀信心地扬起手掌与吴李东“啪”地响亮对拍,接着有力地紧紧握住并说:“好,干!”

  韦嗣良去年回乡养鸡鸭,在村屯的支持下,饲养状况还不错,赚了30万,有扩大生产的想法。吴李东找到他的时候,两人一交流,两人意见不谋而合。事后,吴李东拟订扩大生产扶贫计划,在村班子会议上讨论,获得一致通过。龙德获得了扩大生产所需要的用地,带动27家贫困户加入到辣椒的种植行列;韦嗣良获赠13万元扩建资金,增建鸡舍,添置设备,增加人手,带动31家贫困户饲养鸡鸭,数量由原来的10000只增加到50000只。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

  吴李东走访贫困户

  辣椒种植经扩展后,全村发展到种植400亩的规模。龙德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尽力推销,但到今年初仍有500斤干辣椒滞销。吴李东听说后,第一时间把问题经段上反映到集团公司扶贫办。扶贫办为此在柳州机务段专门召开了大德村辣椒销售协调会。1月31日召开会议,2月1日由大德村运到柳州的500斤干辣椒当即销售一空。吴李东的身后是铁路后援单位的大力支持,强大的后援销售能力,让大德村民大为惊叹,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大增强。

  成功解决干辣椒滞销问题后,吴李东又一鼓作气,为推销大德村的其他农作物四处奔走。在吴李东的努力下,集团公司在柳州市永前市场专门划点设摊,为大德村民宣传“大德印象”品牌、销售自己的特色农副产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2019年3月27日开业当天,村民带来的农副产品几乎被一扫而空,销售金额达3000元。火爆的市场、可观的销售额和充满新希望的未来,让走在脱贫路上的大德村民充分感受到了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9月11日“让爱在阳光下前行”大德村土鸡扶贫助卖活动在柳州机务段举行。助销大德村土鸡800多只,筹集扶贫款6万多元。“土鸡进了城,脱贫致富又多了一条新路子。”大德村创良合作社养殖户韦嗣良笑呵呵地说道。

  当问起吴李东当第一书记的最大感受时,他总是说:“看着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好,特别地开心”。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

  2017年吴李东在柳州机务段运用二车间办公的场景

  坚守使命: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要实现精准扶贫,基础设施是关键。大德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有3个屯交通困难,虽然多年前通了砂石路,但连年雨水冲刷,路面已破损不堪,遇到雨季陡峭路段连摩托车都无法通过,不仅影响出行,而且制约产业发展。

  吴李东作为第一书记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决心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他多次带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干部向当地政府等部门汇报工作,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经过不断努力,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该村全年得到资金1100万元修建村屯路、巷道25公里,实现19个自然屯均通水泥路、砂石路的目标。彻底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同时也解决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问题。

  房子是贫困户的第一生活保障。吴李东通过走访发现部分村民住房漏雨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但是他们并没有申请危房改造。经了解,有的村民,担心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不够,自己无力承担,不愿改造。针对上述情况,吴李东召开工作会,召集村委会干部商议,多次上门动员,确保让更多人享受这些惠民政策。这些“走心之举”,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同。经过努力,危旧房改造有25户95人,大德村搬迁县城安置有88户、392人,是大浪镇县城安置户最多的村。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吴李东心里暖暖的。

从火车司机到第一书记 ——记广西融水县大浪镇大德村第一书记吴李东

  吴李东为村里的农副产品正在联系销路

  数据显示,2018年全村农业人口2732人,其中建档立卡383户1685人、未脱贫30户90人,贫困发生率为2.88%,低于3%整村脱贫的基本指标,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集团公司计划在大德村援建一座便民的候船亭、发展集体经济的鱼塘建设、壮大辣椒基地的灌溉系统等措施,为大德村村民走上小康生活助力。“作为前线的一名驻村书记,我的身后是全段干部职工、集团公司做坚强的后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面对2020年脱贫攻坚,吴李东充满信心。(王勇 李竺林 蒋小龙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