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绿城筑梦党旗红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2019-11-20 10:12:5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绿城筑梦党旗红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绿城筑梦党旗红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南宁市万泰隆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组织市场全体党员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上进行宣誓,承诺诚信经营,让消费者满意。

  南宁市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58万户,“小个专”量大面广流动大。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打造“党旗领航+”品牌,加强示范点建设,引领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南宁市累计组建“小个专”党组织667个,建成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个、市级7个,建成自治区级“小个专”党建示范点3个、市级19个、县级30个,实现每个基层单位1-2个以上示范点的目标。

  1 高站位 构建党建示范点创建支撑力

  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个专”党建工作,连续两年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全市工商工作要点,统一部署党建示范点建设。南宁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领导,多次深入示范点指导;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也先后实地调研,指导工作。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率先设立“小个专”党建科,与市“小个专”党委形成并联指导机制;定期听取企业出资人及党组织意见,定期跟踪督导建设项目,认真审核建设方案,确保示范点创建符合要求;将示范点建设列入全系统量化考评指标体系,高标准制定示范点评比内容。

  同时,制定全市“小个专”党建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落实经费保障;向社会公开招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及党务工作者21名,充实示范点党建工作力量;实行全范围建站指导工作,目前共建立非公党建工作站11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44名,有效保障“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建设。

  2 精培育 强化示范点党组织凝聚力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培育示范点,打造一批坚强的战斗堡垒,使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学有榜样。

  在示范阵地建设中,该局指导“小个专”党组织配强班子,率先落实“三全六有”标准,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万泰隆党支部打造的“1+2+N”(“一公司+市场监管、税务两部门+N经营户”)工作模式,建设兼具组织、服务、学习功能的党建活动中心,为推动示范点发挥实质作用奠定了基础。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与南宁市创客城党支部共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融汇“党建+创业创新+高科技”元素,建设开放型、多元素、多维度的党员活动空间,为“小个专”党员提供现代化的学习、交流阵地。

  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举办演讲比赛、集中上党课、书记大讲堂、党团务示范培训班,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小个专党建”模块试点“数字党建”,解决“小个专”党员工学矛盾问题。

  3 做加法 释放示范点品牌效应促企业发展推动力

  依托职能优势,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示范点党建品牌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的加成效应,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打造联合品牌,激发叠加效应。采取“就近(地域相近)、就需(各得所需)、就强(强强联手)”原则,指导并鼓励“小个专”党组织跨地域、跨行业、跨体制开展组织共建,共创互促互补互赢的党建品牌。金桥农产品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探索与广西五洲交通集团党委共创“五洲彩虹桥”党建品牌,打造“七联七带”模式,有效架起紧密联系国企和商家、经营户、农户、贫困村之间的七彩桥梁。

  打造结合品牌,激发共振效应。该局结合登记注册、商标合同等监管职能,创建与市场监管业务相结合的“小个专”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促市场监管职责到位的目标。如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打造的“零距离党建”品牌,利用市场监管“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党旗领航·商标品牌”战略,为458家初创企业量身定制商标帮扶规划,帮助申请商标6件,成功受理5件,助推南宁经济社会步入“质量时代”。

  打造融合品牌,激发化学效应。该局以“一点一特色、一企一品牌”的思路,帮助找准企业与党建两种文化核心理念的契合点,推动“党、企文化”融汇贯通,实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大格局。如广西创新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将“一个支部加一个企业,等于一个优秀企业”的“1+1=1”党建理念融入企业“科学、公正、卓越、创新”的发展理念,打造“党旗领航·创新检测”党建品牌,在各个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技术攻坚小组、开展“1+20”团员直接联系青年活动等,促使党团员的先进性与实干性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慧保障与思想保障。目前,公司拥有的10项技术创新项目中有9项为党员技术先锋及党员技术攻坚小组共同完成,公司于2018年获评“广西高新技术企业”。

  4 重推广 发挥示范点党建工作引领力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以点带面、百花齐放”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针对近年来示范点创建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该局集思广益、认真论证、提炼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及工作活动基本规范》,从“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部门职责等方面进行具体规范。

  该局还定期在示范点举办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和学习培训会,鼓励其他创建单位到示范点参观交流。据统计,至今已举办交流会、培训会32期,深受各基层党组织欢迎。同时,鼓励示范点与创建进度靠后的党组织“结对子”共建联建,强化指导,共同进步。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