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2019-11-18 11:41:4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涠洲岛。 谭瑞军/摄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北海开通国内首条水上飞机固定航线。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清新宜人的生态环境和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 郭庆华/摄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被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的百年老街珠海路。 谭瑞军/摄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充满浓郁疍家风情的外沙岛。 谭瑞军/摄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北海涠洲岛南湾海洋运动公园运动帆船项目。

海城好风景 徐徐入画来 ——北海市海城区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海城美景。 陈华倩/摄

  黄 娴

  眼下,总投资35亿元的北海高德老街滨海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该项目以高德三街历史资源为本底,按照5A级景区标准,集滨海休闲、历史文化、渔耕体验、康疗养生、亲子游乐于一体,将成为北海市又一个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备受广大市民和游客期待。预计项目一期海滨世界板块建设将在明年10月前完成,高德内港灯光秀和音乐喷泉力争在明年国庆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高德老街滨海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是北海市海城区采用“旅游+”发展模式,大力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个生动注脚。2017年以来,海城区抢抓北海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以打造“国内一流、区内顶尖的滨海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推动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迈入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

  2018年,海城区共接待国内游客1737.41万人次,同比增长14.07%,实现国内旅游消费239.13亿元,同比增长38.06%。今年前三季度共接待国内游客2055万人次,同比增长29.08%,实现国内旅游消费279亿元,同比增长28.1%。今年11月5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拟将6个县(市、区)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授予“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海城区不负众望,名列其中。

  1  “一体化”绘就新画卷

  海城区是北海市中心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积淀。在这片14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中国最美海岛之一涠洲岛,有绵延55公里的美丽海岸线,有郁郁葱葱的成片红树林,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还有近200年历史的珠海路、中山路、高德三街等百年老街,发展全域旅游的先天条件十分优越。

  海城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现有基础条件,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编制了《海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根据现有资源特点,形成“一核·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充分体现海城全域旅游的开发主题,每个分区各具特色,相辅相成,共同构筑海城旅游新空间。

  海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陈丹玲介绍,“一核”即涠洲岛旅游发展核,“两带”即滨海休闲旅游带(以北岸海景大道为依托,构建黄金北岸滨海风光带)、城市景观休闲带(以北海大道为依托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带),“三区”即冠岭康养度假旅游区、海丝文化休闲体验区、红树林湿地生态旅游区。通过推进“一核两带三区”建设,形成“食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产业链,把海城区打造成富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旅游中心区。

  2 “两手抓”塑造新形象

  今年5月10日,北海至涠洲岛水上飞机航线正式开通。这是国内首条水上飞机固定航线,水上飞机从北海富丽华大酒店水上基地起飞,约15分钟即可抵达涠洲岛。

  发展全域旅游,基础要先行。近年来,在北海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城区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塑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形象,成效逐步显现。

  旅游基础设施方面,目前,海城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6家、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2家、金树叶绿色旅游饭店1家、银树叶绿色旅游饭店2家以及一大批特色住宿和餐饮企业。与此同时,拥有通达多个区内外城市的高铁站、往返涠洲岛的水上飞机、往返海口的客运游轮码头,具备较为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市民和游客出行十分方便。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全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所有涉旅场所的视频监控接入自治区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所有景区均安装了智能导游、电子讲解服务,海城区旅游官方网站也设置了导览、咨询、在线预订、在线投诉等服务功能,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3 “旅游+”加出好风光

  位于北海市郊的海城区赤西村,是近年来北海乡村旅游的“网红”景区。这里的油菜花、农耕学堂、墙绘艺术远近闻名,深得市民和游客好评。春天拥抱花海,夏天下田捉鱼,秋天割稻晒谷,冬天感受乡愁,赤西村已成为许多北海市民和游客休闲放松的理想选择。

  谁曾想到,这个充满诗意的美丽村庄,曾是海城区唯一的贫困村。海城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旅游+扶贫”“旅游+农业”模式,完善村庄基础建设,打造300亩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农耕学堂、农家乐等旅游项目,使昔日贫困村摘掉“穷帽子”,实现美丽蜕变。

  “旅游+”发力,处处好风光。近年来,海城区致力于将旅游业与文化、农渔业、商贸、工业、康养体等多个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朝着“处处皆是景、时时可旅游”的全域旅游愿景稳步前行。

  “旅游+文化”方面,深入挖掘海丝文化、海岛文化、渔业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加快海丝文化创意产业、滨海民俗文化体验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文化旅游产品,塑造了“最炫外沙岛”系列特色旅游文化活动、“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北海”旅游系列活动等文化节庆品牌。

  “旅游+农渔业”方面,引进地之角小镇、流下山海休闲艺术村等建设项目,大力培育赤西村乡村旅游项目,促进南珠产业复兴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旅游+商贸”方面,积极引进与培育广西南珠宫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城区一手贝艺创新工作室、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北海黑珍珠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海市海渔坊视频有限公司及海姑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拥有珍珠、贝雕、海鸭蛋等多种鲜明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

  “旅游+工业”方面,以北海出口加工区、工业园区等为基础,创新旅游海产品系列,发展、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目前已把中电产业园区和银河高新产业区打造成为年接待游客量超万人的半开放式景区。

  “旅游+康养体”方面,通过旅游与康养深度结合,不断推动旅游和康养事业发展。目前正通过廉州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平台,在赤西村建设休闲生态农耕康养中心项目。新营社区国际海洋文旅康养小镇项目也在积极招商引资中。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国共产党北海市海城区委员会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