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2019广西好网民】河池天峨县委宣传部长梁昌旺 :天峨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

2019-11-11 16:58: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天峨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好山好水好特产,推出去,就能带富群众。”河池天峨县委宣传部长梁昌旺2011年从外地调到天峨任职,2012年分管旅游后开始尝试用互联网来宣传天峨,至今已坚持长达8年时间。

【2019广西好网民】河池天峨县委宣传部长梁昌旺 :天峨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

梁昌旺在珍珠李种植园查看珍珠李长势 供图 河池市委网信办

  梁昌旺现任天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他积极探索推广网络扶贫新模式,开通了昵称为“@小梁县长”的个人实名认证微博,积极为天峨的山水、土货吆喝,推动天峨县走出了一条“互联网+扶贫”的新路子。

  “爬到龙王坡,回头望天峨;山高路又险,眼泪流成河。”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天峨一度以“小”且“穷”闻名。

  “红水河穿城而过,天峨山峻拔,水秀逸,洞神奇,石精美。还有神秘的蚂拐文化、铜鼓文化、长寿文化,是个世外桃源。”在梁昌旺眼中,这个偏于一隅的桂西北小山城有着它独一无二的美,他开始集中精力进行线上传播天峨,网售好山好水,并为当地的野山鸡、珍珠李等土特产代言,日均六七条博文,他还“攀”上不少微博大V,在网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2015年2月,天峨县向阳镇5万斤毛节瓜滞销山头。梁昌旺马上配图发了一篇微博。这篇微博被广泛转载,阅读量达30多万次。最终,毛节瓜被南宁一位买主一购而空,瓜农直冲梁昌旺竖大拇指。

  2019年1月至7月,天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3.86万人次,同比增长31.1%,实现旅游总消费26.14亿元,同比增长33%。越来越多的天峨乡亲,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2019广西好网民】河池天峨县委宣传部长梁昌旺 :天峨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

梁昌旺(右)与网络大咖“@新张利”一同直播宣传天峨龙滩珍珠李和百香果 供图 河池市委网信办

  天峨县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盛产龙滩珍珠李、核桃、秋蜜桃、食用菌、中药材等多种农特产品。但部分村屯因受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因素影响,造成农产品销售困难,制约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了把这些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元宝”,梁昌旺借鉴广西区内外各地借助电商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成功经验,尝试把互联网思维引入天峨县产业扶贫工作中,潜心研究构建了全面系统的 “互联网+精准扶贫”计划。

【2019广西好网民】河池天峨县委宣传部长梁昌旺 :天峨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

梁昌旺(右一)在天峨县电商市场了解珍珠李线上售卖情况 供图 河池市委网信办

  在梁昌旺的谋划推动下,天峨县成立了县电子商务协会,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落实县级配套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引进电商人才和打造地方农特产品品牌。2018年,广西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天峨县召开,天峨网络扶贫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

  目前,天峨县电子商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22家、应用电子商务传统企业30多家、快递物流企业28家、“村邮乐购”服务点46个,村级农家店126个,实现35个贫困村电商全覆盖。2019年以来,累计实现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3.6万吨,销售额达1.4亿元。天峨县打通了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渠道,该县广大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积极性高涨。截至目前,天峨县龙滩珍珠李种植面积达12.6万亩,投产面积5万亩,年产量2.6万吨,产值达3亿元。

  “天峨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我们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在现有基础上,打造完整电商产业链和培育电商生态圈,让更多群众借助电商走上致富道路。”谈到天峨县电子商务发展,梁昌旺说道。(供稿 河池市委网信办 编辑 罗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