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妇联倾力打造邕嫂品牌

2019-11-08 11:19:24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家政服务“授人以渔” 倾力打造邕嫂品牌

  市妇联正积极开发建设南宁市巾帼家政邕嫂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南宁市妇联倾力打造邕嫂品牌

  培训老师莫永芸(右二)正在教学员们制作好看又好吃的婴儿辅食

  不久之前,家政服务员覃爱丽刚刚结束与上一任雇主长达半年的聘用关系,她并没有急着与新的雇主签约,而是重新回到南宁市妇联认定的妇女就业创业定点培训机构参加更高一级的培训,以提升自己的家政服务能力和水平。

  今年3月,随着首批“最美邕嫂”出炉,标志着市妇联重点打造的巾帼家政邕嫂品牌在南宁落地开花,今后将进一步促进全市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美邕嫂”展示职业风采

  今年3月7日,由市妇联主办,南宁市巾帼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承办的首届“最美邕嫂”评选活动完美收官,首批50名家政能手获得“最美邕嫂”称号,充分展示了家政服务员自我完善、积极进取的职业风采。从业两年时间的覃爱丽便是首批“最美邕嫂”的一员。

  覃爱丽曾常年在广东的电子工厂打工,日复一日地在生产流水线上做着重复机械性的工作。2016年,出于照顾孩子的需要,覃爱丽决定在南宁找一份时间相对宽松,收入较为稳定的工作。考虑再三,覃爱丽报名参加了巾帼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旗下家政培训机构的免费初级培训,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家政服务员。

  工作时间长了,覃爱丽渐渐发现,家政服务并非简单的打扫卫生、照顾老人小孩,其中还有很多学问,并且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让她对这份职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特别是获得“最美邕嫂”称号后,市妇联还组织大家进行了形象礼仪培训,以实际案例和实操演练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地讲授形象礼仪知识,进一步提升了“最美邕嫂”的个人修养和素质。

  提升家政服务员晋升空间

  和覃爱丽一样,许多家政服务员都希望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目前,南宁市不少家政培训机构都开设了育婴师、催乳师、母婴护理师、小儿推拿、产后康复、中式烹调师、茶艺师等各类课程,非常受学员们的欢迎。

  最近一段时间,43岁的卢信蓉将大部分精力花在了高级育婴师培训课程上,“以前都是凭经验照顾小孩,现在不适用了,而且雇主服务要求也越来越细”。通过培训,从业十余年的卢信蓉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

  例如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老师莫永芸便是从普通打工妹蜕变成“全国优秀农民工”的行业佼佼者。来自合浦县农村的莫永芸进城务工已有20余载,后因工作能力突出于2010年在绿城南方担任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南宁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宁市技术能手、广西技术能手等荣誉和称号,更带出了一批行业内的优秀人才。

  打造信息平台实现三方互信

  如今,家政服务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综合体现。绿城南方校长徐斌深有感触地说,打造家政服务品牌的过程,就是要不断提升服务信誉度,而服务业要增强信誉,主要还是要靠专业技能过硬,服务态度热诚,以及监管及时到位来实现。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完善巾帼家政邕嫂品牌的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市妇联正在积极开发建设南宁市巾帼家政邕嫂信息平台。目前,巾帼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旗下的15家家政企业已经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下一步将通过该平台录入企业及员工信息,届时包括员工的基本信息、培训信息、技能信息、雇主评价等都能在平台上一一展示出来。

  这也意味着,今后雇主在选择家政服务员时有了更多的依据和参考,可以直接通过该平台寻找到合格的、诚信的邕嫂。通过该平台也将实现雇主、家政企业、家政人员三方相互信任,对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提高服务质量起到促进作用,为家政服务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记者陈蕾/文 宋延康/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