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打造首个手术室“航空母舰”

2019-11-05 09:29:4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梁 莹 通讯员 秦紫霞

  “在复合手术室,一边造影一边手术,能进行更多高危、高难度手术,也利于提高手术成功率。”日前,广西首个复合手术室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投入使用,让心血管内外科、脑血管病科、神经内外科、产科等专科领域的疑难复杂重症及创伤病人的抢救实现了“一站式”手术。该医院复合手术室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已为上百位病人顺利完成手术并康复出院。

  曾经,在医院的某些手术中,治疗团队会遇到转换手术科室的难题。如很多心脑血管等重症病人,在不同的时间,需要做介入和外科两种不同的手术,而转换手术科室的时间会大大增加手术风险。能否在一间手术室得到“一站式解决”?不同科室的医生,能否无缝对接?今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积极引进设备,开设了广西首个复合手术室,让这些都变成了现实。

  复合手术室也称“杂交手术室”,可同时进行外科手术、介入治疗和影像检查。通俗来说,就是把原来需要分别在不同手术室(比如手术室和介入导管室、影像检查室)分期完成的重大手术,合并在一个手术室里一次完成。其不仅避免了将病人从介入室转到普通手术室的颠簸和感染风险,更重要的是为内科、外科、影像科等多个学科技术的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平台,不同学科的医生协同作战,让各类复杂手术得到“一站式解决”,患者的生命安全将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因其“高大上”的装备,复合手术室被誉为手术室的“航空母舰”。院方介绍,要打造一间复合手术室并不容易,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技术和专业介入医师团队。除了普通手术室配备的设备外,复合手术室的核心设备是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简称DSA),通过该设备,可让人体内的血管直观同步在显示屏上,医生做手术可直观地“按图索骥”。同时,复合手术室还配备有体外循环机、实时心脏超声系统、麻醉机、呼吸机以及其他相关的先进辅助设备,一边检查,一边手术也可实现。“更为关键的是,复合手术室符合百级层流的洁净规范,做外科手术时可大大避免感染的发生。”手术室护士长曾洪华表示。

  “在复合手术室,我们可随时根据病人的病情变化,选择介入治疗或开颅手术,在降低了手术难度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该医院脑血管病科主任唐景峰教授已在复合手术室开展了多台手术,他认为复合手术室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对于患者来说,由于多个分步或分期手术可以‘一次性’完成,手术更精准,康复也更快了”。

  据了解,今后,该医院这个顶级复合手术室将能为心血管内外科、神经内外科、血管外科、妇科等专科领域的疑难复杂重症,以及创伤病人的抢救,实现“一站式”的诊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