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全力推动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

2019-10-29 09:43:5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杨 秋 通讯员 俆友仁

  编者按:

  今年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也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开局之年。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重点内容之一是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10月24-25日,2019年中国-东盟金融交流会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央行、商业银行高管重点围绕人民币跨境使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空间广阔,人民币跨境使用前景可期。

  A  广西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良好

  据了解,2018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2918.5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0年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始终坚持把东盟作为开放合作的首要方向,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8.26亿美元跃升到2018年的314.55亿美元,增长37倍,东盟连续19年是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和广西企业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杨正东介绍,广西是中国最早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省区。早在上世纪90年代,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越南国家银行签署的《关于结算与合作的协定》,广西辖区银行就开展了边贸人民币结算业务,促进了边贸结算便利化。2010年,广西成为全国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

  杨正东说,2013年11月,广西获批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快速发展,从2010年的126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1303亿元,年均增长34%,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在全国西部12个省区市和9个边境省区中持续保持第一位。截至今年5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已突破1万亿元。二是推出了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为市场主体提供透明的官方汇率。三是拓展人民币跨境双向融资渠道,推出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创新试点和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企业境外放款等业务。四是率先在全国边境地区推出了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促进了中越边境贸易的繁荣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扩大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广西成为中国金融开放的前沿。广西正全力推进与东盟国家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

  B  政策叠加带来机遇

  当下,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将发挥政策叠加的协同作用,伴随一系列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人民币跨境使用、跨境金融服务等相关金融领域的配套政策将落地实施。这为广西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尤其是人民币跨境业务的推进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

  “我们越南河内分行、新加坡分行作为农业银行在东盟的分支机构,密切跟广西方合作,与跨境金融客户开展全面的金融服务。”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胡涌表示,广西在跨境人民币使用上走在了全国前列,结算量较大,该行客商使用人民币的几率非常高。“在央行的指导下,我们要进一步拓展跨境人民币的使用,为中国和东盟的双边交流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胡志明市分行副总经理唐宏俊认为,近几年,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越南GDP增长超过7%。今年越南进一步加大了开放的力度,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往来也不断加深,为双方进一步加深金融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唐宏俊指出,现阶段贸易格局当中使用美元作为交易货币,给贸易双方带来很大的汇率风险。从越南方面来看,无论是政府还是监管当局,都希望逐步地在双边贸易使用本币来结算。2018年10月越南央行出台了便利人民币结算的政策,把人民币结算的地域从边境地区扩大到了越南全境,非边境的越南金融机构可以授权边境地区的机构来代理其人民币跟越盾之间的结算。

  此外,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目前正在积极与南宁市政府对接,争取设立包括离岸业务在内的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若获批设立,能更好地为东盟国家的客户直接提供金融服务。我相信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和广西获批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有助于深化广西和越南、中国和越南之间的经贸与金融合作。”唐宏俊充满期待。

  C  探索建立中国-东盟金融交流互动长效机制

  广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范世祥表示,目前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重点改革创新事项推进实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其中包括金融产品服务不断创新,如人民币在跨境使用逐步扩大、推动人民币在越南非边境地区中的使用逐步开展等。

  广西政府领导提出,希望以此次金融交流会为契机,探索建立中国-东盟金融交流互动长效机制,推动本币在双边贸易投资中的使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广西欢迎东盟各国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到广西设立分支机构,携手共建金融开放合作新高地。

  杨正东表示,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充分发挥广西的区位、政策和平台优势,推动中国-东盟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交流与合作:扩大双边本币结算业务,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双边贸易投资往来中使用本币计价结算;进一步畅通人民币清算渠道;加强双边金融交流培训合作,提高中国-东盟国家市场主体对本币结算的认知度和使用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