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努力打开广西与印度合作新局面

2019-10-15 10:22: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雷小华

  10月11-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与印度总理莫迪就中印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合作打开了新局面,为双边关系开启了新时代。就经济合作而言,新时代中印将在建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扩大农产品进口,推动贸易平衡;扩大制造业、药品、信息技术等产业投资;创新“中印+”合作方式;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为推动地方省区加强与印度的合作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

  广西与印度优势互补性高、需求互补性强、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造就巨大合作潜力。近年来,广西积极拓展与印度的合作,广西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访问印度,双方携手创造出多个第一。新时代,广西需继续秉承合作的东风,扩大地方政府间务实合作,努力打开双边合作新局面。

  合作赋能西部陆海新通道。继续加强与印度科钦港、那瓦舍瓦港的合作,努力实现广西钦州港至印度、中东航线常态化运营,不断扩大北部湾港口辐射范围和提升国际服务能力。积极加强与印度港口合作,缔结友好港口、友好城市,适时推动港口投资与运营合作,推动建设临港物流园、产业园和城市配套设施,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积极拓展与印度莫尔穆冈港、维沙卡帕特南港、帕拉迪布港等港口的合作,扩大进口印度铁矿石规模,支持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

  加强经贸合作实现量质齐升。积极扩大进口印度水产品、橡胶、棉纺织品、皮革、粮食、蔗糖、腰果等农产品,推动进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打造国际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广西农业技术、育种、农用机械、农资产品等技术和产品走进印度。以加快广西对印投资海外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扩大汽车、电子、工程机械等产品对印销售和投资,不断提升合作成效,努力把对印合作建设成为发展中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区。积极推动广西企业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

  吸引高新技术投资助推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放宽对印投资准入,进一步保护印企知识产权,努力营造健康发展的投资环境,推动印度生物医药、软件开发与服务外包等高新技术企业赴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广西自贸试验区扩大投资,推动印度在广西投资建设生物医药园区、软件园区,促进更多优秀高新技术和科技成果落地广西,加快培育广西产业发展新动能,把广西打造成为“南南”携手合作推动科技和高新技术联合创新的示范区。

  积极践行“龙象共舞”。加强对印度的宣传,邀请更多印度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利用“南宁渠道”拓展与中国、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创新“中印+”模式,积极与周边省区企业合作,共同赴印度投资,把广西对印投资基地打造成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积极联手印度企业加强在东南亚地区等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为自治区八桂青年学者,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