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多措并举推动资本市场“南宁板块”发展

2019-10-14 11:50:0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多措并举推动资本市场“南宁板块”发展

  我市多措并举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图为众多金融机构汇聚的金湖广场一带。 (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宁分公司供图)

  本报记者 韦 静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牢牢把握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一根本,加强金融工作的顶层设计,优化金融扶持政策环境,充分把握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资本市场改革等机遇,积极搭建常态化、形式丰富的政金企对接平台,使之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载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对接

  金融活跃度和贡献度提升

  近年来,南宁市举办各类精准政金企对接活动、投融资路演、资本市场专题讲座等活动,金融活跃度和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有效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和金融相互促进、健康发展。

  特别是自南宁市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培育工程、上市攻坚工程、质量提升工程)一年多来,我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达155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方式,成效初显。

  银行信贷支持不断加强。8月末,我市人民币贷款余额达13346.18亿元,同比增长17.75%,为近3年来最高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7.23个百分点。

  直接融资市场不断拓展。目前全市境内外16家上市企业累计直接融资达528.81亿元,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直接融资7.11亿元。

  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南宁市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办理环节、办理材料、办理时间平均分别为3个、3项、4.25个工作日,位列全区第二,成功实现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468”目标要求,企业办理信贷业务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

  搭建平台

  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大文章

  9月5日,南宁市举行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重点企业融资对接暨政金企座谈会,我市“三大工程”重点企业、后备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人士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利用政府搭建的政金企交流平台,共同做好、做大、做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文章。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黄韶宇表示,交通银行始终关注南宁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8月末,区分行在南宁市的社会融资总量超过900亿元。此次座谈会为金融机构和企业,特别是南宁市重点扶持的拟挂牌上市的企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交通银行将继续对接客户需求,更好地为地方实体经济服务。

  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帮周也对这一平台赞不绝口,他认为,对于一个拟上市(挂牌)企业而言,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必不可少,他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吸引更多区内外金融机构关注、支持本土民营企业发展。

  在座谈会上,皇氏集团、五洲交通、建工集团、丰林集团、博世科等我市11家重点企业还与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桂林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约,现场签约金额达41.04亿元,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签约企业广西思伦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常青说:“作为一家轻资产高科技研发企业,政府引荐对企业融资起到了提振作用。现场我们与桂林银行签约,后续将会深入对接。企业计划在五象新区成立大数据园区,推动更多数字经济企业入驻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共同推动南宁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激发活力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社会融资规模、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重要手段。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金融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持续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深入对接,引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拓宽融资渠道,扎实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尤其是要抓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吸引国内外金融要素集聚,释放金融发展活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资源和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

  桂林银行南宁分行行长李学忠表示,自2018年5月启动“三大工程”以来,桂林银行南宁分行结合企业实际融资需求,以多场景、全方位、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产品,围绕企业上市前孵化期和上市后成长期的各个关键发展节点,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今后该行将继续为上市(挂牌)“三大工程”重点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主动挖掘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推动上市(挂牌)后备梯队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抓住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的重大契机,推动一部分持牌机构加快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做出更多贴近企业需求的创新产品,为促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