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环广西”直播团队向世界展现壮美画卷

2019-10-11 09:18:2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环广西”直播团队向世界展现壮美画卷

  直播团队在紧张工作中。

“环广西”直播团队向世界展现壮美画卷

  直播人员在中继飞机上工作。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玉智威 钟文昌

  在体育圈,有这么一个说法:“一场大型比赛如果没有直播,那么它等于没有发生过。”听起来有点夸张,但一个赛事要成长为世界性IP,实现全球直播是关键一步。

  有百年历史的“环法”,其电视信号每年被传送到180个国家,电视观众达到17亿人次。而最近两年,从国内央视直播到全球直播,“环广西”稳扎稳打,关注的受众也从2017年10亿人次猛增至2018年的15亿人次。

  “环广西”直播团队机组组长张芙铭说,今年的“环广西”直播,覆盖面会更广,全球将会有更多观众同步进入“广西时间”。届时,北海的碧波、钦州的十万大山、南宁的青秀山、柳州的“桥梁博物馆”、桂林的漓江和象鼻山,就是八桂大地向世界展示的最好名片!

  A  努力呈现赛事之精彩、八桂之多彩

  2018年10月中旬,张芙铭坐在3000多米高空上的“移动办公室”——中继飞机里,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屏幕以及各种跳动的参数。

  张芙铭是“环广西”直播团队机组组长。他和他的百余名队友,分成地面移动团队、空中拍摄团队、高空中继团队等若干小组,上天下地,齐心协力,只为在电视机前完美呈现赛事的方方面面。

  张芙铭依然清晰记得,去年10月18日晚,桂林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他和团队抵达桂林,可没心思去游赏两江四湖。时间紧迫,为了保证彩排和直播的顺利,他们冒雨搬出沉重的设备,测试信号,借助昏黄的路灯调试设备,一干就是12个小时,个个淋成了“雨人”。

  “没有一个人喊累,做好直播是头等大事。”回忆起那一天的情形,张芙铭一脸云淡风轻。上百人的努力,就是为了最终在屏幕上完美呈现赛事之精彩,八桂之多彩。

  B  直播“环广西”特别有意义

  张芙铭说,“环广西”是全球顶级的公路自行车赛,能参与直播“环广西”特别有意义。“广西地形多变,喀斯特地貌堪称一绝。从北海到桂林,每一站都为世巡赛提供了诗画般的赛道,顶级车队在此同台竞技,也给这片山水注入非凡的活力元气。能参与赛事直播,是职业生涯很难忘的经历。”

  2017年10月19日,首届“环广西”首战在北海打响,洁白的银滩、绿树成荫的海景大道、高楼耸立的市中心,都跟随骑手们进入镜头。常年外出打工的北海小伙陈奕从央视看到,当时就怔住了:许久不见,原来老家北海变得那么漂亮,建设得那么好,还能举办全球顶级的自行车赛!他萌生了回家发展的念头,并且真的在当年回到了北海工作。

  C、  “环广西”直播的“独门利器”

  在中国户外体育赛事直播领域,张芙铭所在的公司是业内的领头羊。从2017年首届“环广西”开始,张芙铭和他所在的公司就负责比赛的直播。为此,他们特地飞往法国,向直播“环法”的同行取经,并特邀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团队加盟摩托拍摄组。在设备方面,与国际知名厂商联合开发定制硬件及系统。价值几百万的摄影陀螺仪、让欧美同行羡慕的信号处理系统……对每一件“利器”,张芙铭都如数家珍。其中最让张芙铭津津乐道的,就是把他送上3000多米高空的固定翼中继飞机,那是国内直播团队独一无二的“神器”。

  “别人家的中继机是旋翼直升机,而我们的中继机是固定翼飞机。相比较而言,固定翼飞机有着远高于民用直升机的时长和抗恶劣天气能力,而且飞得稳,有力保证了直播信号的稳定和质量。”张芙铭自豪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