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田林:澳洲坚果树上结出“致富果”

2019-10-11 17:10: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百色田林:澳洲坚果树上结出“致富果”

田林县定安镇澳洲坚果基地 摄影 张雄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张雄森 石静):近日,在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澳洲坚果基地,可见澳洲坚果树漫山遍野,一株株坚果树似一把把绿伞,不仅妆点了荒山,还成为了当地群众的“绿色银行”。远处,有的农户背着除草机来回割着草,有的修剪枝条,基地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以前我们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辛苦劳作一年,每亩收入仅1000多元,现在基地给的工资待遇和分成很丰厚,又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小孩,还可以学到坚果种植技术,为以后自己在这边发展种养殖业打下基础。”定安镇贫困户何势说。

  何势在田林路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翔公司”)建立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里工作。该公司由定安镇2018年招商引资引进,是一家从事种植、加工和销售澳洲坚果的农业生产企业。在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何势承包了400多亩林地的除草、修剪枝条、杀虫、浇水等作业。仅基地务工这一项收入,就给何势带来3.6万元的年收入。

百色田林:澳洲坚果树上结出“致富果”

贫困户何势在定安澳洲坚果基地务工 摄影 张雄森

  据了解,澳洲坚果,又叫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近几年,夏威夷果“移民”到了田林县。如今,田林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多亩,一粒粒小小坚果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心中的“脱贫果”“致富果”。

  “我们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47户621人,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我们与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为每户搬迁户提供3亩坚果林作为后续扶持产业。”田林县定安镇镇长戴成贤说。

  澳洲坚果基地负责人路爱宾说:“定安镇人民政府多次跟我们沟通,希望与我们合作,将澳洲坚果作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我们公司董事长高度重视,觉得能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攻坚贡献一份薄力,也是我们企业、企业家的使命。” 

百色田林:澳洲坚果树上结出“致富果”

基地负责人路爱宾(左)与定安镇镇长戴成贤就坚果基地发展交流意见 摄影 张雄森

  从2015年开始,路翔公司在定安镇先后流转了近3000多亩土地,30年租金一次性付清,土地流转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此外,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提供450亩澳洲坚果林的收益作为合作社的分红。坚果林由公司出资统一管理,所产生的效益双方五五分成。2年后坚果树进入挂果期,按照目前澳洲坚果市场价每公斤15元至50元计算,丰产期亩产效益达2万元,每年合作社分红收益达450万元。

  田林县定安镇搬迁户卢忠席说:“政府给我们每户搬迁户分了坚果林,还安排我们到基地务工,还可以在基地发展林下种养,我们搬迁到这里再也不用愁发展问题了,我们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据悉,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以澳洲坚果产业为主,兼顾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开发及中草药的开发,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期规划种植3000亩,二期将增设一个扶贫车间,对澳洲坚果进行加工。项目完成后,该基地计划年产值3000万,带动300多人就业,实现12户贫困群众脱贫,间接增加600多个工作岗位,义务培训专业种植技术500人/次,让广大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工作、有分红,使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