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谈上林县文旅融合发展

2019-10-09 08:50:25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谈上林县文旅融合发展

南宁市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谈上林县文旅融合发展

南宁市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谈上林县文旅融合发展

  这里被称为南宁的“后花园”;这里是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这里民间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渡河公、三里壮族歌圩先后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里是南宁市上林县,一个风景秀丽、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

  如何挖掘特色文化,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怎样立足资源,打造旅游品牌?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做大全域旅游文章?……对此,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上林积淀众多人文历史底蕴,如何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梁平江:上林县挖掘特色文化,走文旅融合差异化之路。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和丰富的少数民族人文资源,独辟蹊径,与周边市县错位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走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之路。将继续依托“一寨两湖两江三园”(鼓鸣寨、大龙湖、云里湖、大庙江、澄江河景观、农耕文化园、万古茶园、淘金乐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利用节庆开展丰富特色民俗活动,打造文化节庆产业。

  另外,以每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县生态旅游养生节为重点,打造民俗节庆品牌;继续深挖长寿文化内涵,策划健康养生旅游体验活动,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健康养生旅游产品。

  ●记者:上林将如何立足资源,进一步挖掘旅游特色,打造旅游品牌?

  梁平江:做好长寿旅游文章。依托“山青、水秀、洞奇、物美、民淳、人寿”的旅游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让“长寿”这张新名片深入人心。今年5月20日上林县被联合国授予“世界长寿乡”的称号,这就要求上林要做好生态保护这篇文章,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增加世界长寿乡的魅力;加快上林长寿养生旅游区的交通、旅游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造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有特色、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中高端旅游精品项目,把上林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长寿养生健康旅游目的地。

  上林县还将通过擦亮山水旅游名片、发挥地域旅游优势、打造民族风情品牌、举办特色体育活动等措施,进一步挖掘旅游特色,提升旅游品牌质量。

  ●记者:今年上林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做大全域旅游这篇文章?

  梁平江:上林县加快推进“一寨两湖两江三园”及旅游集散中心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努力建成涵盖商务、观光、休闲、体验、度假、养生等特色鲜明的旅游景区,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市场吸引力,促进上林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推进大龙湖景区水上运动码头、夜游大龙湖灯光秀、登干岛综合开发及上林县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

  此外,加快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旅游产业与文化、养生、体育、农业、工业等产业协同发展、共同受益的良好局面;重视旅游产品研发及销售,重点推广渡河公、上林大米、八角、黑豆等上林特色产品等。

  景点推荐

  大龙湖景区

  大龙湖景区位于西燕镇大龙洞村,属全国十大喀斯特溶岩水库,集桂林漓江之奇秀、越南下龙湾之壮美于一身,是广西三大山水旅游名片之一,因传说中的壮族短尾龙“特掘”留于此处生活而得名。景区有16个天然溶洞,大龙洞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霞客桃源景区

  霞客桃源景区位于澄泰乡下金庄,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历游中华大地驻留时间最长、最眷恋的地方。岭南特有的喀斯特地貌造就这里青山秀水、碧水萦回,群山翠竹倒映江心,奇峰竞姿,岩洞奇异,钟乳石千姿百态,形成一派姿态万千、秀美浓郁的田园风光,所以素有“小桂林”之称。

  万古茶园

  万古茶园位于明亮镇万古村境内,距上林县城12公里。茶园具有60年的茶叶栽培历史,以茶文化为主线,是一个集茶叶生态观光、茶文化体验、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鼓鸣寨

  鼓鸣寨位于巷贤镇长联村古民庄,是一个依山傍水、四面环山的古村落。民居大部分为清代和民国时期修建,是广西现存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壮民族夯土建筑古村落。据说,因寨子后山有石头敲击如鼓响,所以称为“鼓鸣寨”。

  上林特产

  ●渡河公传统工艺品

  渡河公是用多种彩布缝绣小布人。布人是明朝装束,怀中抱着一个金黄色的南瓜。“渡河公”已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上林大米

  上林大米以色泽光洁清亮、滋味清香、蒸煮品质柔软可口、营养丰富的特点,享誉广西区内外,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广西首个列入地理标志保护的大米产品。

  ●上林八角

  上林县出产的八角产品果粒大、饱满、味浓、色泽好、含油率高,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

  ●大明山红碎茶

  红碎茶外形呈颗粒状,色泽乌黑,汤色红艳,滋味浓烈。该茶以其香醇甘爽、茶色清新而深受消费者青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