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产业发展“腾笼换鸟” 城市品位提质升级——壮乡首府南宁的美丽蝶变

2019-10-08 10:01:5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南宁9月26日电(记者覃星星)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增长600余倍,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50年的252.9倍……70年来,壮乡首府南宁勇担职责使命,锐意进取,快马加鞭,提速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南宁市市长周红波介绍,这是奋发图强、追星赶月的70年。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南宁实现“一根火柴一块肥皂”到“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产品上航天”的产业腾飞。

  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1950年的72.7:4.11:23.19调整为2018年的10.5:30.4:59.1,食品、建材、林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现代工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逐渐形成。

  70年来,南宁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增长了600余倍,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781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53.2亿元。

  周红波说,这是解放思想、开放发展的70年。南宁城市规模由小变大,从1949年面积仅4.5平方公里、人口12余万的小城,发展成为2018年末中心城区的建成区面积达298.14平方公里、市区户籍人口为387.13万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特别是自2004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以来,有6个国家在南宁设立了总领事馆,国际友城达24对,一批涉及中国与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论坛落户南宁,形成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

  “这是团结奋进、发展共享的70年。”周红波表示,70年来,南宁市民生保障极大改善,科教文卫体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奔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数据显示,2018年,南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76元,是1950年全民所有制职工年均工资366元的96.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54元,是1950年54元的252.9倍。全市幼儿园、中小学从1950年的34所发展到3249所(含中等职业学校),驻邕高校由3所发展到38所。医院(包括卫生院)数量从1951年的3家发展到2018年的241家,病床数从300张发展到47328张。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全市人均预期寿命从1957年的65.7岁提高到2010年的76.9岁。2018年城镇、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1.1%、30.6%,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南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把发展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和主观的努力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快马加鞭、提速发展,推动南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南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天的南宁,770多万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坚定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二是坚定不移狠抓经济发展这一要务,产业基础持续夯实。南宁坚持“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合作共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基地累计入驻重点企业85家,创新团队140个。与东北大学、华中数控分别签约共建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集中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2018年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市经济比重达42%。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1%。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茉莉花、香蕉等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南宁成为全国火龙果和沃柑的最大基地。

  三是坚定不移盘活开放合作这一盘棋,“南宁渠道”持续升级。南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连续成功服务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期新中智慧园试运营,南宁国际铁路港等一批关键性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获批成为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与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与此同时,南宁还举办或承办了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等国际赛事和活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是坚定不移发挥生态良好这一优势,绿城品质持续提升。南宁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城市建设的“形、实、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走出了一条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目前新区累计入驻全球最具价值百强品牌7个,世界500强企业28家,国内500强企业23家,中国—东盟金融城117栋高层单体建筑已完成封顶94栋,“再造一个新南宁”正从蓝图变为现实。把“治水”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好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夜游邕江成为市民的生活新体验。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成为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和财政部“PPP模式”双试点样板,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2019年,南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同时入围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6年起连年保持在90%以上,今年1-8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5%,“南宁蓝”保持常态。持续提升“中国绿城”建设水平。2018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1.93平方米,南宁成为一座“可以呼吸到绿色的城市”。城市交通更加便捷。以南宁为中心的南通北联、西进东融的高铁十字骨架已形成;吴圩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1500万人次,航线网络基本覆盖东盟国家主要城市和国内主要省会城市;水路运输2000吨级货船可从南宁直达粤港澳。建成使用跨江桥梁总数达25座,城市东西快速高架路等重大项目完成,市内交通体系更加完善。

  五是坚定不移激发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坚持下好改革的先手棋,整合资源“放”出实效、先行先试“管”出公平、优化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多样事”,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南宁做法”,“135审批体制改革路径”获“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

  六是坚定不移扭住民生保障这一根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这些年,南宁市75%的财力用于民生建设,持续实施好为民办实事工程,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全市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0.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9.33%降低至2018年底的2.57%。2018年全部县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检”,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划目标任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连年提高。推出《百鸟衣》《刘三姐》《水街》等一批文艺精品剧目,连续成功举办共21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安杯”三连冠,2015年南宁市入选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周红波表示,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南宁将自觉践行“四为”理念,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全力推动南宁向更高质量发展。(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